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一味忍讓不會贏 敢博弈方能取勝\陳光南

時間:2018-07-09 03:16:48來源:

  中美終於爆發「史上最大規模」的貿易戰。有部分人認為,美國的實力比中國強大,應該盡量忍讓,息事寧人;中國應該採取「韜光養晦」策略,不要宣傳中國的科技成就,反而宣傳中國有多麼落後,這樣就可以逃避美國的圍堵和壓制雲雲。

  但形勢的發展,說明這種論點不切實際,更未切中美國戰略意圖要害。

  迄今為止,美國共和民主兩黨都認為應該圍堵和壓制中國,特別是要把「中國製造2025」消滅在萌芽狀態,否則的話,中國產品附加值將會非常高,中國的財富增加會很快。如此一來,中國不同產業都能夠撥出大量研究費,令中國的科技以更加驚人的速度進步;中國的經濟體積甚至可在五、六年內超越美國。怎樣打垮中國的高質量發展計劃、怎樣扼殺中國的通信和機械產品的出口、怎樣能夠截斷外國資本的來源、怎樣封殺中國讓出市場換取外國技術的做法,就成為了美國兩黨的共同行動。美國國會通過的法律,說明了兩黨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存在共識,而且付諸行動。

  從特朗普個人來說,管理整個美國政府,就好像管理一盤生意般,只可要有順差,不能有逆差;國際條約可以退出,承諾可以不必遵守,美國戰後建立起來的世界貿易和投資秩序可以不要。其一切行動的出發點都是「美國優先」,損人利己是非常需要的。美國現在實力仍然強大,完全可以用威脅的方式,迫使全世界都要害怕美國,沒有人可以對美國說「不」。

  儘管中美之間經過多輪貿易談判,但美國其實只是一直對中國進行「摸底」,了解中國的虛實和動向,中國越是提出要互利共贏,越要避免貿易戰,特朗普越認為中國打不起貿易戰,所以採取低調的政策。特朗普決定推翻兩國領導建立的所有承諾,採取不斷向中國加碼施壓的策略,就是要恃氣凌人,企圖要中國屈服。

  特朗普只會得寸進尺

  問題在於,如果中國作出了讓步,特朗普會收手嗎?不會,一旦中國退讓,特朗普只會更加堅定了自己的想法,將來又可以「食過番尋味」,提出更多無理的需索,中國的讓步就變成了無底深潭。現在中國已經是退無可退,只能夠忍受一時的困難,向美國作出沉重反擊。

  美國人大概以為,美國對華出口近一千三百億美元,中國對美國出口有五千零五十六億美元。經過採取相等的互相提高關稅之後,美國的一千三百億美元商品出口都已經制裁完了,以後美國就可以拿着中國的逾三千七百億美元的出口順差提高關稅,待中國子彈打光後,便無法再向美國報復。所以,特朗普認為和中國開打貿易戰一定可以佔便宜,一定可以撈到好處,會令中國知難而退。

  其實特朗普是計錯數了,中國對美國出口的五千零五十六億美元,有很大部分是美國的跨國企業在中國設廠生產所形成的,而且有不少如芯片等零部件和原材料來自美國,例如中國廠商替美國企業代工生產智能手機,廠商僅收取約百分之六的加工費;即每一個售價八百多美元的手機,其中接近八百元的利潤由美國企業、進口商和零售商賺取了。所以,特朗普認為,如果中國對於一千三百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徵收關稅,但美國對超過五千多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中國的經濟就會崩潰了。

  但實際是,貿易戰開打後崩潰的最終會是美國的跨國企業、物流公司、零售商,美國更會有百分之五的工人可能失業。美國的汽車業、飛機製造業、農業最受傷害,短期或者看不到影響,但三、四個月後惡劣的效果將會一一浮現出來。

  短期來看,美國共和黨中期選舉的票源沒有損失,但是到了11月後,美國的經濟信號就會響起來,失業也會上升,民意就會逆轉。

  民粹主義是一柄雙刃劍,美國國民一旦看到經濟倒退,民意便會把矛頭直指特朗普。美國一九二九年出現的經濟大蕭條,就是因為美國不斷增加關稅,大搞保護主義所形成的,結果造成長達十年的衰退期。

  不懼與美打持久戰

  中國對美貿易順差逾三千七百億美元,要提高百分之十的關稅,其實中國僅僅損失了五十億美元左右,中國完全可以抵受得了。更何況,中國會更積極開拓亞洲、非洲、拉丁美洲、歐洲等新市場作為補充,中國的經濟受到影響實在有限。

  更重要的是,特朗普要摧毀美國一手建立起來的世界貿易秩序,但世貿組織仍在,全世界都希望堅持多邊貿易和自由貿易,結果美國退出,將來的世界貿易便沒有美國的份額,美元的地位將會大受衝擊。中國現在大舉開放市場,大幅降低關稅,美國發動貿易戰就無緣爭奪中國市場這個「大蛋糕」,結果是高級汽車、大型客機、高級機械市場都成為歐洲企業的天下。朝鮮戰爭之後美國制裁中國二十多年,不同中國做貿易,最後美國發覺盟友大做中國生意,自己最吃虧,所以最後不得不承認中國,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開展美中貿易。

  中國為了減少對外國芯片等科技產品的依賴,現在已經投入一千二百億元人民幣研究經費,相信兩年後定可取得突破。屆時美國企業欲向中國出售芯片,恐怕中國已經不假外求了。

  美國咄咄逼人,中國亦只能夠放手與對方博弈一次,中國只要忍受一時痛苦,定能夠打勝仗。理由是,美國過去二十多年來一直是以金融產業為主的經濟體制,當地製造業成本高於世界其他國家百分之五十,其產品根本沒有國際競爭力;中國則恰恰相反,製造業是強項,不斷開拓新市場,不斷引進高新技術和增加附加值,令中國製造後勁凌厲。

  美元是美國的王牌,但美國到處破壞國際貿易規定、實施「關門主義」,國際貿易就會放棄以美元作為結算貨幣,若美元失去這種優勢,美國金融業也就衰落了,可以說是「兩大皆空」。

  特朗普的政策,損害了美國的行業利益,損害了世界各國的利益,違反了和平發展、全球一體化的歷史潮流,違反了美國身為超級大國的基本規律,很快就會頭破血流。中國不懼與美國打持久戰,最終定會在這場貿易戰中取得勝利,這既有客觀的基礎,也有眾志成城的信心。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