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G20要團結 更要鬥爭/施君玉

時間:2018-12-01 03:17:10來源:大公報

  舉世矚目的G20峰會即將舉行。連日來,各方紛紛對峰會結果作出預測,擔憂、悲觀的氣氛給峰會平添了幾分詭異。G20峰會已走過了十年風雨路,還從未像今天這樣面臨何去何從的大挑戰。最大障礙來自美國,特朗普成為決定峰會成敗最大不確定因素。

  國際社會對此次峰會抱有極大期待。希望這一當今世界涵蓋面最廣、代表性最強、最具權威性的平台,能就全球最棘手的氣候變化、貿易摩擦等問題提出解決方案,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積極的新動力。中方期待G20能再次團結,對外發出積極信號,取得務實成果,並對解決中美貿易摩擦,持開放和建設性態度。法、土等多國領導人在對貿易保護主義提出尖銳批評的同時,都期待G20成員攜手應對全球挑戰,為貿易戰畫上句號。

  反觀美國,卻對峰會多次發出消極信號。在貿易摩擦及氣候變化兩大焦點議題上,美與所有成員存在尖銳對立。對G20會否發表公報,白宮「不知道,不難過」,表態輕率。而對「習特會」及解決貿易戰的前景,美發出是矛盾、多變的模糊信號。看來,美方並不想尋求改變,特朗普懷裏揣的仍然是「美國優先」。

  峰會進入倒計時,會場內外卻出現奇怪一幕。許多人都在謹慎應對,甚至取悅特朗普,唯恐一不小心引爆這顆定時炸彈,令美陷入尷尬,讓各方心情不爽。阿根廷首次舉辦這樣的大型峰會,作為東道主,阿方希望峰會成功,期待被載入史冊。負責此次峰會籌備的阿高級外交官明確表示,不希望將峰會變成「一場對抗美國或其他任何國家的鬥爭」,阿方將盡可能顧及各方擔憂,並努力達成共識。為避免尷尬,阿方在一些會議的議題設置上刻意淡化了可能引起特朗普不快的話題和字眼,諸如保護主義、氣候變化、移民等。歐盟官員也表現謹慎,竭力避免談及對汽車加徵百分之二十五關稅,以免刺激到特朗普,一怒之下把加稅提前付諸實施。

  對特朗普取悅,是一種縱容和綏靖。雖表面上維繫了G20的和諧,但對未來危害更大。G20因應全球金融危機而生,十年來,在團結國際社會共同應對經濟危機、推動全球治理機制改革發揮了重要作用。如今,世界經濟正面臨下行風險和壓力以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衝擊,如果G20避重就輕,對主要矛盾視而不見,也就喪失了存在的價值。

  不能讓一個人攪了G20的局。G7已成為G6+1,去年G20漢堡峰會實際上也變成了G19+1,美與世界的對抗已表現在幾乎多邊平台。G20需要團結,但更需要鬥爭。也只有通過鬥爭,才能達到更高層次團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