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美土「經濟戰」將引發地緣政治格局變化/施君玉

時間:2018-08-16 03:16:12來源:大公報

  上周,美對北約盟友土耳其突然發難,宣布對從土進口的鋼鋁關稅提高一倍至百分之五十和百分之二十。作為反擊,土方於十五日對從美進口的部分產品大幅加重關稅,涉及汽車、酒精飲料、煙草產品、化妝品等等。美土經濟戰正式開打,勢對全球及地區形勢產生深遠影響。

  土總統埃爾多安將此次危機定性為美「背後捅刀」的「政治陰謀」,指其「目的是要土耳其在所有領域投降」,矢言在「對抗經濟敵人的國家戰爭」中,土不會屈服,更不會投降。埃爾多安威脅斷絕與美國的夥伴關係,表示將通過轉向新市場、新合作夥伴及新聯盟來打贏這場「經濟戰」。

  美土「交戰」,再次印證了國際關係中那句老話:世界上沒有永恆的朋友,沒有永恆的敵人,只有永恆的利益。土耳其是美在中東地區的重要盟友,也是北約中唯一的伊斯蘭國家。土耳其坐擁橫跨歐亞大陸、並控制黑海與地中海間唯一通道的地位優勢,長期以來,一直扮演着美「打手」的角色。如今,土慘淪「棄子」,成為「美國優先」的殉葬品。

  有人稱,美土「經濟戰」是「一位牧師引發的戰爭」。其實未必,美土衝突矛盾由來已久,美牧師布倫森被扣事件不過是引燃戰火的「導火索」。美土同盟實為冷戰產物,由於有共同的敵人蘇聯,土為取得西方「保護傘」,選擇了加入北約、與美結盟。冷戰結束後,蘇聯安全威脅消除,土加入北約的原始基礎弱化,土西方化進程步履維艱,與歐美齟齬不斷。美長期支持庫爾德民主聯盟黨,將其視為打擊敘利亞巴沙爾政權及ISIS武裝中堅力量。但土認為庫爾德民主聯盟與庫爾德工人黨為一丘之貉,同是恐怖組織。在對俄關係上,美土亦漸行漸遠,在美重啟對俄制裁時,埃爾多安卻與普京惺惺相惜,不斷走近,特別是去年土決定從俄購買S-400導彈,令北約內首現俄製武器。

  兩年前,土發生未遂軍事政變,土政府以涉嫌參與恐怖組織及間諜活動為由拘捕美籍牧師布倫森。此後,美多次就釋放布倫森向土交涉遭拒,兩國關係持續惡化。如今,特朗普下定決心拿土開刀,外交風波終於演變成經濟戰,兩個「貌合神離」的盟友徹底攤牌。

  土耳其里拉崩盤或者只是開始,許多新興市場國家可能成為下一個倒下的多米諾骨牌。美土之「戰」不只是雙邊衝突,而具有全球意義。隨着美全球貿易戰的展開,更多地緣政治利益的契合,成為聯合抵抗美的潛在籌碼。世界力量正在重組,全球格局正在變化,土俄伊關係走向、中土關係變化均都不可避免地打上美國烙印,值得密切關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