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 「台灣辦公室」見光死  蔡政府一晚打回原形\朱穗怡

時間:2021-02-06 04:24:07來源:大公報

  雞蛋碰石頭,下場是什麼?當然是雞蛋碎了一地、體無完膚。民進黨當局如今就落得這樣的下場。

  日前台當局大肆宣揚在南美洲國家圭亞那設「台灣辦公室」,還說該辦公室具有「官方代表地位」。然而,當中國外交部當天表示「希望有關方面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與台方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交往,不互設任何官方性質機構,切實採取措施糾正錯誤,消除負面影響」後,圭亞那昨天即宣布已取消與台北設立辦公室的協議。可憐台當局只高興了一個晚上就被打回原形。這其實是意料之中。一個中國原則已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台獨」毫無立足空間,加之圭亞那與中國大陸的淵源頗深,豈容民進黨當局插旗?

  蔡政府這些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破壞兩岸關係,使兩岸雙方過去達成的「外交休兵」默契消失殆盡。民進黨當局已丟掉7個「邦交國」,尤其在南美洲只剩下巴拉圭這個「友邦」,所以能在圭亞那開設辦公室,蔡政府視之為「大突破」。

  此外,台灣方面在一些非「邦交國」設有辦事處,但名稱都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不能凸現「官方色彩」,但這次在圭亞那的辦公室名為「台灣辦公室」,突出了「台灣」二字。這是台當局打着「經濟文化交流」之名行「台獨」之實。大陸方面怎能坐視不理?而且台當局還高調炒作相關事宜,並作為「對抗大陸」的「政績」。這真是不自量力,而下場則是「見光死」。

  當中國外交部、國台辦敦促圭亞那改正錯誤後,圭亞那隔天即有正面回應,與台當局劃清界線,並強調繼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圭亞那反應迅速,由此不僅反映國際社會普遍遵循一個中國原則,也顯示了中國大陸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其實,是選台灣,還是選大陸,這並不是一道艱難的選擇題。大陸綜合實力蒸蒸日上,「一帶一路」倡議獲得多個國家支持和肯定,而且相較於許多西方國家陷入嚴重的疫情危機,中國大陸迅速而有效地控制住了疫情,再次向全世界展示了制度的優越性。可見,在兩岸實力對比上,祖國大陸已經對台灣形成全面性、壓倒性優勢。

  民進黨當局企圖繞過「九二共識」、繞過大陸而開拓「國際空間」,是絕對不會得逞的。所以,蔡政府才會連續四年被世衞大會拒之門外,還引發「斷交潮」。蔡政府大可繼續橫衝直撞,而結果只有一個:頭破血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