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不敵解放軍「消耗戰」 台軍找美軍壯膽\朱穗怡

時間:2021-02-05 04:24:06來源:大公報

  自去年解放軍軍機頻密巡航台島以來,台灣方面大為緊張,每天都在「數飛機」,對外公布大陸軍機出現在台海的架次,然後又自我安慰地說「在掌握中」。最近台軍又搞新花樣,除了監測解放軍軍機外,還公布美國偵察機在台海周邊的行蹤。其實,近年美軍軍機已在台海周邊活動,台灣方面直至日前才首次正式公布美國軍機的動態,頗不尋常。這顯然是因為對於解放軍常態化的巡航和演練,台軍不僅疲於應對,更是驚恐萬分,於是故意公布美軍軍機動向,給自己壯膽。言下之意,即「美國會保護台灣」,「解放軍不要輕舉妄動」。這真是好笑。美軍機在台海周邊主要是「劍指」中國大陸,監測其在南海的動向。台當局還是不要自作多情了。

  解放軍自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上台後,便逐漸增加巡航台島的次數,以震懾「台獨」分子的囂張氣焰。蔡政府這五年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在島內大搞「去中國化」、「修法台獨」、「文化台獨」,企圖藉疫情切斷兩岸交流;對外勾連美國,甘當華府的「反中」打手。解放軍軍機在台海周邊演練,是警告台當局不要越過大陸的紅線,否則大陸方面絕不會手下留情。尤其值得關注的是,去年進入台灣空域巡航的解放軍軍機接近2000架次,近50架次軍機飛越「海峽中線」,為30年來最多,而且多是掛彈演習,頗具實戰化,演練可隨時變為實戰。

  據統計,2016年到2017年間解放軍軍機巡航台島的次數只有26次,但去年急增至近2000次,而且自去年9月以來,幾乎天天派軍機進入台海空域。最多的一次是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訪台隔天,解放軍出動18架次軍機。上月台當局炒作「出席拜登就職典禮」後,解放軍兩天共出動28架次軍機巡航台島。解放軍常態化的密集演習早已讓台軍吃不消了。有分析認為,這是大陸方面打「消耗戰」,以相對優勢的軍事資源拖垮台灣軍力。

  據說,大陸空軍擁有2500多架飛機,其中戰鬥機約2000架,而台灣大約只有289架戰機,如果解放軍軍機持續巡航台島,從中長期來看,台灣很可能將無力應對。每次解放軍軍機一來,台軍機都升空監視和驅離,據說每一架次每小時包括油耗與相關成本平均高達新台幣百萬元,由此導致台灣方面戰機修護預算從去年新台幣102億元增至今年的159億元,暴增了57億元。俗話說「能用金錢解決的都不是問題」,對於台軍而言,為了應對解放軍除了耗費金錢,還賠上性命。去年台軍也加強了實戰演習,使得在演習中發生傷亡事故的頻率大增,正是「出師未捷身先死」。

  台當局總覺得大陸方面為了爭取台灣民眾而不會實施「武統」,其實「武統」是最後手段,在這之前,大陸方面遏制和震懾「台獨」的手段多得很。解放軍軍機和軍艦頻密巡航就是其中一種手段,而這也夠台軍受的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