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蔡政府「叫你三更死」 誰敢留人到五更\朱穗怡

時間:2020-11-06 04:23:57來源:大公報

  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口口聲聲說「捍衛台灣民主自由」,但中天新聞台因政治立場與蔡政府不同而遭當局刁難,甚至面臨被強行關閉的命運。

  中天新聞台6年執照於下月中旬到期,台當局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竟然史無前例地首次召開電視台換照聽證會,就社會安全、產業整體發展、公共秩序、觀眾權益、節目品質等問題對中天新聞台提出質疑。

  表面上,NCC似乎是給中天新聞台一個自辯的機會,實際上早有心證,所謂聽證會不過就是作秀。決定是否續照的NCC7名鑒定人都是台當局精心挑選的,立場當然與台當局一致。俗話說「閻王叫你三更死,誰敢留人到五更」,現今的蔡政府就好比是閻王,它早已決定要把中天新聞台趕盡殺絕,其所挑選的所謂鑒定人不過是代其執行死刑的劊子手罷了。

  台當局視立場親藍的中天新聞台為眼中釘早已眾所周知。此次美其名曰「審核換照事宜」,實際上就是以此為藉口要中天新聞台從此「消聲」。多數鑒定人認為,「中天新聞台在過去6年被罰件數、罰金總額都是島內新聞台中最高的,內控機制明顯有缺陷,無法針對報道內容實際改善」。但事實是,在過去6年當中,前3年中天新聞台沒有任何被罰紀錄,直至民進黨上台後,這3年中天新聞台受罰件數才開始增加,但21件被罰事件中也只有5件定讞,其他仍在上訴中。而且被罰的原因超過一半與政治相關,這顯然是因為台當局不滿中天新聞台不支持政府的立場而使出的懲罰手段。這根本就是蔡政府封殺批評聲音,但卻反過來指責中天新聞台的報道內容有問題,真是「官字兩個口」,百姓百口莫辯。

  其實,相較之下,親綠的三立電視台2018年至今被罰件數11件,非政治類的被罰案件比中天新聞台還多。台當局卻只向中天新聞台開鍘,孰是孰非,已是不言而喻。

  此外,NCC鑒定人還說中天新聞台報道特定政治人物過多,例如過度集中報道國民黨籍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過於偏頗,應該關台。但根據NCC自己的報告,中天新聞台只是在2019年有幾個月報道韓國瑜的比例偏高,但後來逐月下降,9月中天新聞台對韓國瑜的報道熱度已被三立電視台、年代電視台、壹電視等超過。還有鑒定人說「中天沒有報道過香港反送中運動」,但在網上一搜,就可搜到不少中天報道「反送中」的新聞。不論是「指責報道韓國瑜」,還是「批評沒有報道反送中」,這些明顯都是民進黨當局的政治立場。由此再次證明,因為中天新聞台的報道方向沒有與台當局一致,所以受到諸多刁難。

  早在去年綠營人士就發起所謂「反紅媒運動」,而旺旺中時集團旗下的中天新聞台當然也被綠軍列為「紅媒」。民進黨當局打壓與自己意見和立場不一致的媒體,根本就是遏制言論自由,搞「一言堂」。正如有台媒指出,台當局把台灣民主打回40年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