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國民黨「九二共識路線」名存實亡\朱穗怡

時間:2020-11-01 04:23:54來源:大公報

  中國國民黨今年以來一系列行徑引發輿論對該黨兩岸路線的強烈質疑。「小綠」、「獨台」、「脫中」是外界近月對國民黨「最熱門」的評價。由於國民黨的兩岸政策正發生微妙的變化,也對國共關係產生影響。

  自國共兩黨領導人於2005年進行歷史性會面後,國民黨兩岸路線便以「九二共識」為基礎,建立國共交流平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然而,今年3月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在勝選當天和就職典禮上都沒有提到「九二共識」,中國共產黨罕見沒有給江啟臣發勝選賀電。6月國民黨改革委員會兩岸論述組也隻字不提「九二共識」、反「台獨」,反而拋出所謂「四大支柱」,聲稱「正視『中華民國』,才有兩岸共識,優先行動為恢復『中華民國』在國際組織的合理地位」。這根本就是搞「兩個中國」,與民進黨當局宣揚「一中一台」的「台獨」路線無異。後來國民黨全代會雖然再次重申堅持「九二共識」,但路線風波並未因此平息。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竟然提出「台美復交」、「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兩項提案,國台辦對此指出「大是大非問題不容試探」。最近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又叫囂把「中國國民黨」改名為「國民黨」,去掉「中國」二字。這不正中搞「去中國化」的民進黨當局下懷嗎?近日竟有「台獨」組織跑去國民黨中央黨部對國民黨的「脫中」行徑表示「肯定」。「台獨」分子竟然視國民黨為「友」,最高興的當然是蔡政府了:因為國民黨終於被「綠化」了,站在了民進黨這邊;今後再無「挺統」,只有「比獨」。

  雖然國民黨近期的「脫中」現象由江啟臣當選黨魁後開始,但其實早在國民黨馬英九執政時期,國民黨的兩岸路線就已開始逐漸產生變化。當時兼任國民黨黨魁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堅持「不統、不獨、不武」,其中「不統」就已經與大陸方面推動統一的目標背道而馳。後來吳敦義擔任國民黨主席,在回覆大陸方面的賀電時,竟然表達了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意涵,打破了國共之間的默契。國民黨前黨主席洪秀柱提出「一中同表」,竟然被吳敦義批評是「邪惡的言辭」。如今「親美」的江啟臣掌管國民黨,其對大陸的態度更為強硬。他日前聲稱,國民黨擴大慶祝光復節,正是要提醒對岸「75年前台澎是回歸中華民國,而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已經是明顯的「兩個中國」論調了。相較於馬英九時期,國民黨中央主張「兩岸同屬一個國家」,江啟臣顯然認為「兩岸不屬於同一個國家」。

  許多分析認為,國民黨走「脫中」路線是為了選舉。然而,這真的能給國民黨帶來更多選票嗎?就算國民黨變得「深綠」,綠軍也不可能倒戈,反倒嚇走了藍營支持者。國民黨作為在野黨本應嚴格監督民進黨當局的所作所為,阻止蔡政府破壞兩岸政策,但國民黨的兩岸路線卻倒向民進黨,堅持「九二共識」已是名存實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