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口罩混充案揭台灣「血汗口罩」悲歌\朱穗怡

時間:2020-09-22 04:24:12來源:大公報

  台灣加利公司用大陸製造的非醫用口罩混充台灣製造的醫用口罩一事在島內鬧得沸沸揚揚。親綠媒體更是用「黑心口罩」一詞來形容相關事件,台當局也安排民眾退貨,使台灣社會對大陸口罩充滿疑慮。這顯然是蔡政府推卸責任、轉移焦點的老把戲。此次事件分明是蔡政府監管不力,使相關口罩廠鑽了空子,並非大陸口罩有質量問題。

  自今年疫情爆發以來,台當局「以疫謀獨」,大搞「口罩外交」,一方面企圖增加台灣在國際社會的曝光度和知名度,另一方面則是希望收了台灣口罩的國家支持台灣加入世衞組織等國際機構。於是台當局徵用民間口罩工廠,組成所謂「口罩國家隊」,生產的口罩統一由政府採購和處理,企圖打着「台灣製造」的旗號增強台灣在國際上的名聲。如今加利公司上交給台當局的口罩卻混雜了大陸口罩,破壞了台當局開拓「國際空間」的如意算盤。蔡政府能不惱羞成怒嗎?

  加利公司違反相關規定固然是不對,但島內輿論指出,加利公司混用大陸口罩的背後恐怕另有緣由。口罩並不是什麼高新科技產物,所以這些年台灣的口罩產業多已外移。今年碰上疫情,島內出現「口罩荒」。2月台當局頒發限購令:成年人每周只能買2個口罩,兒童的配額則是每周4個。但蔡政府為了搞「口罩外交」,仍不斷向美國、歐洲、東南亞等國家贈送大量口罩。4月時台灣的口罩依然供不應求,成年人每14天只可購買9個口罩、兒童可買10個口罩。而台當局在未滿足自己民眾對口罩基本需求的情況下,就許諾捐贈1000萬個口罩給其他疫區,於是又逼着台灣的口罩廠加班加點,連士兵也加入生產行列。

  加利公司老闆林明進曾抱怨:「剛開始以『口罩國家隊』為榮,後來以參加『口罩國家隊』為恥,為達到口罩需求,必須日以繼夜,沒辦法給員工休息。」他說,無法休息會要了員工的命,已向食藥署表明希望將加利剔出口罩隊,以讓員工能每周排休。據說,這幾個月加利公司的員工每月只能休息兩天,其他口罩廠也存在類似情況。這恐怕就是加利公司用大陸口罩混充台灣口罩的主要原因。

  由此也反映了蔡政府為了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完全不顧基層勞工的死活。這些向國際社會贈送的口罩根本就是血汗口罩。正如台灣輿論指出,島內疫情6月以來已告平息,蔡政府迄今還維持「強行徵用」及「實名制」發放的口罩製銷,似乎並不合理。難道台當局對「口罩外交」上了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