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爾曹身與名俱滅 不廢江河萬古流\朱穗怡

時間:2020-07-31 04:24:00來源:大公報

  「台獨教父」李登輝昨天病逝,終年97歲。數十年來,他無所不用其極地謀求「台獨」,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但終究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可見「台獨」是死路一條,而兩岸統一是大勢所趨。正如在2005年其「接班人」、時任民進黨政府領導人陳水扁說:「在我的任期之內要把台灣的『國號』改為『台灣共和國』,我做不到。我也相信李登輝在他過去的12年任期,他也沒有做到,縱使今天領導人給他做,他也做不到。我不能夠騙自己,也不能夠騙別人,我們做不到(『台獨』),就是做不到。」

  古語雲「蓋棺論定」。李登輝在兩岸中國人心中就是一個赤裸裸的賣國者。他於1988年至2000年在台灣地區執政時推行「台獨」路線,炮製「兩國論」,幾度挑起台海危機,使「台獨」由非法變成合法,由海外轉進島內,由弱小變得強大,還把主張「台獨」的在野黨民進黨變為執政黨,將自己擔任主席的執政黨國民黨變成在野黨,摧毀了台灣原有的以「一個中國認同」為主體的「國家認同」,卸任後拼湊了「台獨黨」──「台灣團結聯盟」,不斷在島內興風作浪,使兩岸關係變得更加複雜。

  許多人不明白,反對「台獨」的蔣經國當年何以會選擇李登輝當接班人?而這正正反映了李登輝虛偽和投機的一面。據蔣經國的日記顯示,1980年代蔣經國曾讀到李登輝在台灣「省議會」的報告,報告中駁斥「台獨」主張,強調台灣絕不能夠忘掉中國。蔣經國見李登輝如此反「台獨」,備感欣慰,不久後便提名李登輝做台灣地區副領導人。從李登輝之後的所作所為可見,他顯然隱藏了自己的「台獨」理念,在蔣經國面前耍了兩面派。1994年他和司馬遼太郎傾心交談時,在談到「成為蔣經國的接班人」時,坦承蔣經國之所以選他當了接班人,是因為他對蔣經國使用了「政治策略」。

  李登輝是如何一步步推行「台獨」的?島內有學者稱之為「寧靜革命」。第一步,李登輝重新定義「中華民國」。他把兩岸解釋為「兩個政治實體」,要求大陸承認台灣的「對等政治實體」地位。而台灣這個「政治實體」的定義就是「中華民國在台灣」,將「中華民國」的統轄範圍明確為「台澎金馬」,與大陸沒有關係,等於是把台灣從中國分離出去。1999年李登輝在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正式提出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即所謂「兩國論」。第二步,推行「台獨」教育。李登輝任用「台獨」分子杜正勝主持編寫以台灣為主體意識的教科書《認識台灣》。課本首次以「日本殖民統治」取代「日據」,以「接收台灣」取代「台灣光復」,並把台澎金馬定位為「實質上的命運共同體」。後來陳水扁政府、馬英九政府,以至現在的蔡英文政府的歷史教科書都是沿用《認識台灣》的「台獨」史觀,「獨」害了不少台灣年輕人。蔡英文說台灣年輕人是「天然獨」,其實根本就是「人為獨」。第三步,通過「民主化」加強「本土化意識」,讓台灣與大陸離得越來越遠。其中最關鍵的一個動作就是「凍省」:1998年將台灣省政府虛級化,意即台灣不是中國的一個省。

  此外,李登輝為了搞「台獨」,不惜媚日賣台。他說「自己22歲前是日本人」,聲稱「台灣與日本是同一個國家」,「台灣很感謝被日本統治」,公然否認台灣同胞反抗日本侵略和殖民統治的史實,妄言「慰安婦問題已經解決」,說「釣魚島屬於日本」。這些荒謬言論嚴重歪曲史實,抹殺台灣同胞為反抗日本殖民統治和抗日戰爭勝利所做的重要貢獻,企圖為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罪行辯解,挑戰人類道德底線,充分暴露了李登輝錯亂的歷史觀、可恥的殖民奴化心態及其頑固堅持「台獨」主張、破壞兩岸關係發展、離間兩岸同胞感情的險惡用心。

  多年來,李登輝費盡心思、絞盡腦汁,但台灣「獨立」了嗎?很顯然,台灣不僅無法「獨立」,而且「國際空間」越來越小。蔡英文執政4年就丟了7個「友邦」,而且已經連續4年被世衞大會拒之門外。至於近年美台關係「升溫」,不過是美國把台灣作為刺激中國大陸的棋子而已。兩年前以李登輝為首的「台獨」團體「喜樂島聯盟」企圖發起「台獨公投」,但被美方明令阻止。可見,華府根本就是不支持「台獨」。

  世界發展格局及兩岸發展大勢注定了「台獨」只能是黃粱一夢,正是「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李登輝的「台獨夢」已徹底失敗,陳水扁亦身敗名裂,而統一大業必將如長江大河以排山倒海之勢,滌盪一切污泥濁水,奔流不息,滾滾向前。蔡英文倘若執迷不悟,必重蹈李登輝、陳水扁的覆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