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北京觀察/三位副國級新掌門 紀檢政法跨界歷練

時間:2023-03-12 04:25:46來源:大公报

  國家監察委員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的三位新掌門人劉金國、張軍、應勇,共同肩負着維護公平正義、打擊腐敗違法行為的重任。而三人擁有一個鮮明的共同點,就是都曾在政法、紀檢兩大系統跨界歷練。這也是國家機構中首次出現這種情況。

  劉金國與應勇都出身公安系統,分別在老家河北、浙江擔任過市公安局局長、市委常委、省公安廳副廳長。劉金國身上有兩大閃亮標籤,一是身先士卒,衝鋒在前;二是兩袖清風,勤政廉潔。他曾作為公安部副部長,擔任汶川大地震公安前線總指揮,並直接組織指揮過亮劍行動、清網行動等許多重大任務,被國務院記個人一等功。

  2012年,劉金國入選「感動中國」年度人物,成為該項評比史上首位入選的現職部級官員。當時中紀委官方出版社的相關圖書披露,劉金國從不接受任何宴請,沒有收受任何禮品,沒買過一件名牌衣服。也正因此,他後來從政法系統轉崗紀檢,連任第十八、十九、二十等三屆中央紀委副書記。今次,又成為國家監委第二任掌門人。他豐富的辦案經驗和過硬的個人操守,對於腐敗分子無疑是巨大的震懾。

  從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轉崗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張軍,創造了一項新紀錄,他成為史上首位先後執掌「兩高」的領導人。作為科班出身的法學專家,張軍曾經兩度擔任過最高法副院長,也兩度任職司法部,擔任副部長、部長。2012年至2017年,張軍擔任過第十七、十八屆中央紀委副書記,與劉金國共事。在擔任最高檢檢察長期間,張軍也進行過多項創舉。他曾親臨一線接待上訪群眾,也曾首次作為檢察長列席最高法審判委員會會議,就一起未成年人受性侵案提出抗訴。

  應勇今次執掌最高檢,屬於回歸老本行。他早年長期在政法、紀檢崗位任職。擔任過浙江省公安廳副廳長、省紀委副書記兼監察廳廳長,浙江、上海兩地的高級法院院長。後來又轉崗歷任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市委副書記、市長,湖北省委書記等要職。在2020年,作為「救火隊長」馳援湖北處置新冠疫情而被公眾熟知。\馬浩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