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北京觀察/從一粒黃豆到一張選票

時間:2023-03-11 04:26:13來源:大公报

  「金豆豆,銀豆豆,豆豆不能隨便投;選好人,做好事,投在好人碗裏頭。」這是流傳在上世紀陝甘寧革命根據地的歌謠,當中描述的「豆選法」,是當時中國共產黨建立基層政權的重要民主形式。那一粒粒黃豆,正是中國人民民主初期實踐的生動體現。

  而在3月10日的全國兩會上,數千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以十四億人民的利益和意志為依歸,依法行使民主權利,投下神聖一票,選舉產生了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   

  從一粒黃豆到一張選票,中國的選舉民主進程實現了質的飛躍,而這只是反映中國人民民主豐碩成果的一個切面。留意觀察可知,中國式民主並非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後就休眠的民主,而是人民充分享有知情權、表達權、監督權、全鏈條參與的民主。它建立了一種事先協商、綜合考量、最後決策的民主程序,其獨特優勢在於能最大限度地謀求實現良政善治,有效解決了現代民主制度中的「權利跛腳」問題。

  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正是中國式協商民主的真諦。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就是這麼一個謀群策、集眾思、廣納言、合議決、告四方的民主過程,對涉及國家建設、社會發展及民生改善的重要事務,通過商以求同、協以成事,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

  本次兩會,正是協商民主和共識民主得到充分展現的鮮活寫照。會議期間,從小組討論,到大會發言,再到接受記者採訪,代表委員們說實話、議實事、重實效,指出問題直言不諱,提出建議乾貨滿滿,以小切口協商討論國家改革發展中的大課題,貢獻了大量真知灼見。兩會之後,他們還將依法行使監督權力,推動各項協商民主成果落到實處,真正做到取信於民。

  從延安窰洞到北京人民大會堂,從「小豆選」到「全民主」,中國共產黨不斷探索和發展適合中國國情的民主道路,使人民民主在東方大國落地生根、繁榮發展,走出一條基於中國實踐、體現中國特色的全過程人民民主道路,保障中國人民享有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事實上,衡量一國政治制度優劣的根本標準,就是看它是否以人民為中心、是否有利於實現國家富強。正是建立在社會主義制度上的全過程人民民主,使中國在短短幾十年時間內,完成西方發達國家在幾百年走過的現代化道路,進而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相信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全過程人民民主還將繼續發揮積極作用,匯聚各方智慧,集納各界良策,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同時它也將在實踐的沃土中不斷汲取養分,茁壯成長,枝繁葉茂,繼續展示出巨大的優越性和強大的生命力。 鄭曼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