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北京觀察/「第一生產力」與「第一改革」

時間:2023-03-09 04:24:56來源:大公报

  在今年的國務院機構改革的13項內容中,列在第一位的就是科技改革。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科技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居於核心地位。而在當前的國際大博弈中,「斷鏈」「脫鈎」威脅不斷加碼,科技被「工具化」「武器化」,成為進行打壓、圍堵、遏制的新手段。中國遭受「卡脖子」最痛最直接的就是科技領域。

  機構改革是全局改革的組織保障和重要牽引。因此,此次重組科技部,既是着眼於科技革命、產業革命的長遠部署,又是針對外部打壓的反制舉措。科技領域的改革並非首次。譬如1998年,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改組為科學技術部;2018年,國家外國專家局劃歸科技部領導。

  但今次改革與以往有很大區別。最突出的是對科技部的定位作用,有了根本重塑。將科技部的具體管理職能,分流劃撥給發改委、工信部、人社部等單位;而科技部將重點聚焦宏觀管理職能,包括戰略規劃、體制改革、基礎研究、重大專項、技術體系等,重點是健全新型舉國體制。

  中國曾依靠舉國體制取得了從原子彈、人造衛星、正負電子對撞機到載人空間站、北斗導航系統、量子通信等許多重大科技成果。但不少基礎性科研領域,與西方差距仍較大。加強科技創新,任務十分急迫。

  此次科技部在規模上有所瘦身,而地位卻大大提升。更重要的是,根據新時代以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一體推進的思路,本輪改革組建全新機構「中央科技委員會」,辦事機構設在科技部。中央科技委是科技創新的頂層設計和最高決策機構,標誌着科技工作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重要戰略層面。

  回顧歷史,宏觀層面涉及科技的議事協調機構,陸續曾有上世紀50年代成立的「中央科學小組」,改革開放後的「國務院科技領導小組」,以及2018年調整設置的「國家科技領導小組」,均由國務院相關領導領銜。而新組建的中央科技委,上升到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更有權威地調集統籌各方面資源。同時,相比小組,委員會更為實體化,並且通過科技部的改革,強化龍頭引領作用,從決策到執行都更為有力。\馬浩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