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北京觀察/「三新」「三重」與「三高」\鄭曼玲

時間:2023-03-08 04:25:52來源:大公报

  備受矚目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終於揭開神秘面紗,其涉及範圍之廣、調整程度之深,超出外界想像,意味着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將迎來一場深刻變革,充分彰顯中央高層大刀闊斧的改革決心和深謀遠慮的改革智慧。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因應形勢變化作出組織架構調整,是上層建築不斷適應經濟基礎、遵循社會發展基本規律的必要手段。與前八輪機構改革相比,本輪改革具有「三新」「三重」「三高」的鮮明特點。

  所謂「三新」,是指本輪機構改革的實施背景,是在全面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關鍵之年的「新起點」,面臨疫後經濟復甦重振、以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任務」,需要解決「破除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性障礙」的「新課題」,其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言而喻。

  所謂「三重」,是指本輪機構改革主要涉及當前社會經濟建設中的三個重點領域。其一,現有國家創新體系中缺乏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有力牽引,各創新主體之間缺乏高效協同和聯合攻關,無法支撐起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強等一系列重大目標的實現。開展科技領域的機構調整,正是為了健全新型舉國體制,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推動科技強國建設。

  其二,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事關國家安全、發展全局、人民財產安全,是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跨越的重大關口。此次「大金融」改革方案的出台,標誌着「一行兩會」金融監管時代的結束,今後將進一步加強和完善現代金融監管,強化金融穩定保障體系,持續強化金融風險防控能力。

  其三,在鄉村振興、老齡工作等領域的機構改革,則是為了更好地兜牢民生底線,維護社會穩定。國家鄉村振興局本就由農業農村部管理,職責存在交叉,此次調整更有利於防止規模性返貧,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而老齡工作面廣點散,很多都不屬衞健委職能,將老齡辦改設在民政部,正是為了更好應對老齡化帶來的諸多社會問題。

  三個重點切中肯綮,大膽破題,正是全面激活社會內生動力的「關鍵棋」。而所謂「三高」,是指本輪機構改革具有「既立足當前又着眼長遠」的「高站位」,將通過攻克當前體制機制的頑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來實現國家治理和社會運轉的「高效率」,最終達至中國經濟社會建設的「高質量」目標。如今改革已箭在弦上,未來無疑值得期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