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北京觀察/打造強大軍隊 築牢國家柱石\馬浩亮

時間:2021-03-10 04:25:47來源:大公報

  9日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強調,當前我國安全形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較大,全軍要統籌好建設和備戰關係,做好隨時應對各種複雜困難局面的準備,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支撐。

  的確,在2020年,中國面臨的各種「不穩定性不確定性」、「複雜困難局面」異常突出,錯綜交織。中印邊境劍拔弩張,甚至爆發直接衝突;「台獨」分裂勢力活動猖獗,破壞台海穩定;美國借「航行自由」不斷在南海興風作浪;國際反華勢力在台灣、香港、新疆、西藏、南海等問題上掀起「大合唱」,持續向中國施壓。

  強大軍隊是保護和平安寧的鋼鐵長城,是國家長治久安的牢固柱石,從來不懼威脅,不怕犧牲,不畏敵寇,勇於亮劍。面對印軍的無理挑釁,邊防官兵血灑雪域高原,壯烈殉國。針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軍隊不斷錘煉新戰法、列裝新武器、打造新力量。在東南沿海,多軍兵種演習奪島登陸,空軍繞島巡航高頻次展開;在青藏高原,陸軍陸航、特戰、偵察情報等勁旅實戰化訓練,礪劍以待;火箭軍東風-26導彈直插南海海域。充分顯示了中國軍隊保家衛國的強大力量、堅定意志。

  而近幾年,「港獨」分子氣焰囂張,嚴重損害了香港的繁榮穩定,危害國家主權安全。軍隊更絕不會袖手旁觀。在6日的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分組會上,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旗幟鮮明地指出:全國人大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修改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是黨之大事、國之大事、港之大事,勢在必行,意義重大,軍隊堅決擁護這一重大決策,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從2021年至2025年的「十四五」規劃,是實現2027年建軍100年目標的關鍵衝刺期。習近平9日還指出,要聚焦建軍100年奮鬥目標,「加快打造高水平戰略威懾和聯合作戰體系」「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加快科技自立自強」,為「十四五」強軍建設劃重點。

  會上,軍事科學院原政委方向中將、中央軍委科技委副主任辛毅中將、陸軍第76集團軍某旅一級軍士長齊虎廣、陸軍指揮學院政委肖冬松少將、軍委戰略規劃辦公室主任王輝青少將、火箭軍後勤部部長王啟繁少將等6位代表分別發言。主題依次是加快國防科技創新、發展新域新質作戰力量、創新軍士制度、創新人才工作、抓好軍隊建設年度計劃落實、提高軍隊資產管理效益。這從側面顯示了建軍重點方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