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北京觀察\「三棲將領」促軍種融合\馬浩亮

時間:2019-05-22 03:18:34來源:大公報

  解放軍日前進行了一輪高級將領調動,軍兵種融合的趨勢進一步彰顯。譬如,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政委安兆慶調任武警部隊政委。安兆慶出身空軍,2016年底由南部戰區空軍政委調任軍委裝備部政委,成為第一位擔任軍委部門正職的空軍將領,今次又成為武警部隊歷史上第一位來自空軍的主官。

  東部戰區空軍政委袁華智調任海軍副政委,屬於回歸「老東家」。袁華智長期在海軍政工系統服役,曾任南海艦隊政治部副主任、海軍裝備研究院政委、海軍後勤部政委等職。本輪軍改過程中,海軍陸戰隊於2017年4月擴編成軍,袁華智出任第一任政委,今年年初調任東部戰區空軍政委。

  袁華智身為海軍將領,執掌陸戰隊,而又調崗空軍,屬於名副其實的「三棲將領」。這是近幾年解放軍推進軍兵種融合發展、協同作戰的一個縮影。譬如,就以維護海權而言,不僅是海軍職責,空軍派出轟-6K「戰神轟炸機」戰訓南海,也漸成常態。軍種之間的協作需求增多。

  打造新質作戰力量,是解放軍改革發展的重點方向,如陸軍航空兵、空軍空降兵、海軍陸戰隊等有別於本軍種常規戰域的部隊,都在軍改中得到了擴充加強。與海軍陸戰隊獨立成軍一樣,空軍也重組優化空降兵軍。第一任軍長劉發慶,去年底調升陸軍副司令員,用意亦是強化陸軍的空中突擊戰力建設。與之類似,武警部隊在軍改中加強了對機動力量的建設,除了組建兩支機動總隊,還有多支直升機支隊,安兆慶出任武警政委,有助於提升武警機動戰訓水平。

  省軍區系統,遼寧艦航母編隊司令員陳岳琪,近日調升任廣西軍區司令員。至此,南部沿海的福建、廣東、廣西三個省軍區,都由海軍少將擔任主官,這是歷史上第一次。此前,北海艦隊副參謀長王濱調任福建省軍區司令員,海軍試驗基地政治部主任王守信調任廣東省軍區政委。而南部戰區司令員袁譽柏亦來自海軍。眾多海軍將領雲集,體現了軍委高層對維護海權的重視。

  省軍區系統肩負國防動員、支援保障職責,過去主要服務陸軍,如今則轉向多軍兵種協同保障。閩粵桂三省區地處沿海一線,海軍是「尖刀」角色,由海軍將領出任主官,凸顯了保障力量的側重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