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北京觀察\沒有人會恩賜我們一個光明未來\孫 志

時間:2019-05-09 03:18:37來源:大公報

  今天是「炸館事件」20周年。中國政府對此提出過最強烈抗議,美方卻辯稱這只是場「誤炸」。同胞之軀化為慘烈的沖天火光的那一刻,中國人清醒了─這就是現代版的「落後就要捱打」!但正是20年前中國所遭遇到的這場重大危機,深刻改變了中國的發展進程,樹立起了今天中國的發展底氣和坐標。

  事件以後,中國人對安全的認識維度發生顛覆性轉變,事實上校正了單純以「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發展思路,提出建設社會主義的綜合國力,即「經濟力、國防力、民族凝聚力」三力並舉。

  如今,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軍費開支居世界第二,中國的創新能力持續進階,特別是在應用創新方面世界矚目。中國的制度優勢、人口紅利,以及「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全球熱效應,都給中國發展帶來持續動力。然而,國際關係波譎雲詭,就像幾天前,特朗普繼續開啟極限施壓模式,一夜之間撕毀將要付諸簽署的兩國經貿協議,宣布加徵關稅。必須正視的是,中國這樣的大國,一些風浪是繞不開躲不過的,遭遇疾風驟雨或許就是大國的宿命。

  維護和平,與世界愛好和平的國家共促發展繁榮是我們的戰略選擇。但外部環境如若遭遇不確定因素,確切說是中美關係受到挑戰,我們的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是否擔得起?全體國民是否能堅如磐石,孜孜以求全力做好自己的事?特別是中國的年輕一代,是否能經受得住風浪的洗禮,向着民族復興的中國夢砥礪前行?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指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從鬥爭實踐中懂得,中國社會發展,中華民族振興,中國人民幸福,必須依靠自己的英勇奮鬥來實現,沒有人會恩賜給我們一個光明的中國。」警世之言,振聾發聵。艱苦卓絕的奮鬥精神是歷史留給我們的、血淚凝成的財富,我們唯有繼承好、發揚好。因為,沒有人會恩賜給我們一個光明的未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