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突襲強檢」應擴大到「全面強檢」

時間:2021-01-27 04:23:23來源:大公報

  有了第一次封區檢測的經驗後,特區政府再接再厲,昨日擴大強檢範圍,納入油麻地、旺角及紅磡等多個區域,過程順利。可以說,香港已經走在抗疫的正確道路上,只要不斷總結改進,完全可以將擴大強檢做得更有效率、更具人性化,最終實現全民檢測、取得戰疫勝利。

  香港疫情繼續社區爆發,昨日又新增逾七十宗確診個案,其中相當一部分來源不明。找出隱形患者,截斷傳播鏈,強檢是必由之路。上周六在佐敦區劃片強檢奏效,找到13個患者,等於切斷13個傳播源頭,給了特區政府及市民很大的信心。當然,既是首次封區強檢,出現一些紕漏不足為奇,包括一早走漏風聲、有人聞風逃跑、有人拒絕「應門」等情況,令檢測打了折扣。甚至派送食品也被攬炒派及黃媒大做文章,這些是特區政府需要總結檢討的地方。

  特首林鄭昨日再次肯定首次封區強檢有序有效,並表示可以做得更好,政府會總結經驗,包括封區要搞「突襲」,時間、地點要保密;劃片時可以更加聚焦,把範圍縮小;而對於未接受強檢的居民,會交由專門部門跟進,至於是否檢控,則視乎有沒有免責的理由。而從昨日下午政府公布擴大強檢範圍來看,市民有理由相信特區政府說得出,做得到。

  香港抗疫整整一年,總體效果難令人滿意,究其原因,是在抗疫思路方面出了問題,以致走了不少彎路,整個社會已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市民渴望社會早日恢復正常、重新通關,但得到的是一次又一次失望。事實證明,將檢測完全寄託於「自願」不切實際,完全指望疫苗也是不負責任。香港抗疫已到了重大轉折關口,必須向內地學習,以作戰的心態抗疫;若繼續過去模式,疫情勢必沒完沒了,香港勢必不斷沉淪,最終是「疫情攬炒」的局面。

  特區政府顯然是認識到問題的嚴峻性,近來的抗疫措施有令人眼前一亮之感,首先是對個別大廈實施強檢,繼而封鎖小區強檢,現在進化到一日之內在多個區域劃片強檢。香港目前的檢測能力也許不足以實現全民檢測,但沿着正確的方向走下去,可以斷言,距離全民檢測的那一天不會遙遠。已有人建議利用春節長假推動全民檢測,值得政府參考。

  在擴大檢測的實踐中,不僅特區政府可以總結經驗,增強自信,對全港市民也是莫大的鼓舞。首先,特區政府改變抗疫策略,市民看到「清零」的希望,就會更加積極地配合抗疫工作;其次,那些對強檢持懷疑論者,看到強檢時間短、效率高,對經濟及市民生活影響小,必然會改變看法;其三,當愈來愈多人支持擴大強檢,不管攬炒派如何抹黑、散布陰謀論,最終都是無所施其技。

  抗疫是香港的頭等大事,也是市民及中央最關心的事。香港要用實際行動證明給社會大眾看,證明給全球看,清零,我們做得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