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擊敗新冠疫情 唯有作戰模式

時間:2021-01-23 04:23:14來源:大公報

  美國改朝換代,在很多方面作出重大調整。拜登上任首日就將抗疫當成第一要務,推出多項抗疫政策,包括全民戴口罩、強制檢疫、決心上任百日實現一億人接種疫苗等,他向美國人承諾以「全面戰爭」模式應對疫情。美國覺今是而昨非,對病毒「宣戰」,對香港特區政府及市民可有一些觸動?

  美國是全球第一強國,科技實力超班,然而自詡「打遍全球無敵手」的美國竟淪為小小新冠病毒的手下敗將。美國歿於疫情者已達到42萬人,超過二戰陣亡人數,足見新冠病毒猛於法西斯及國際恐怖主義並非誇張。特朗普競選連任失敗,黯然捲鋪蓋走人,已為抗疫無能付出代價。如今,美國政府換人也換了腦袋,以「戰爭」模式抗疫,其實是學習了中國一年前的「戰疫」思維。

  美國調整抗疫策略堪稱一面鏡子,映照出中國的成功、西方的失敗,也讓香港人百般滋味在心頭。今日是香港抗疫一周年,如果說有什麼經驗教訓,那就是特區政府未能做到料敵機先,而總是追着疫情的尾巴跑,加上攬炒派的百般掣肘,一再錯過「清零」良機。

  香港抗疫失利源於兩種心態,一種是抹黑及抗拒內地抗疫模式;另一種是雖然承認內地抗疫成功,但又認為香港沒有內地的制度優勢,無法採取強制措施,甚至認為「清零」目標「不科學」。在這種情況下,抗疫來來去去就是「限聚令」一道板斧,香港為此付出沉重的社會、經濟及人命代價。最新失業率創十六年新高,且高處未算高,也意味着三千多億元抗疫基金幾乎打水漂。

  香港仍在第四波疫情中煎熬。昨日新增確診個案61宗,雖較之前的「破百」有所回落,但仍然是一個可怕的數字。鑒於疫情沒完沒了,民間不滿情緒上升,特區政府近日加強抗疫措施,只要有一宗確診個案就要求大廈全體居民強檢,下一步很可能是實施強制「小區封鎖」及「禁足令」。然而,面對疫情四面開花、病毒無處不在的現實,令人擔心封鎖個別小區強檢也已是無濟於事。

  為今之計,香港必須全面貫徹落實中央提出的「將抗疫當作頭等大事」,不能將抗疫希望完全寄託於疫苗,更不能有「等運到」心態。疫情是人類的公敵,抗疫沒有制度之分,歐洲也好,美國也罷,還不是要回歸大規模強制檢測的基本點嗎?全球抗疫殊途同歸,香港沒有理由繼續故步自封,必須拿出決心、展示魄力,調動一切資源,以「戰時」思維及手段實現「清零」目標。

  一言以蔽之,香港經濟再也經不起無休無止的折騰了,盼清零、盼通關已是人心所向,這為特區政府調整抗疫策略提供了契機。有識之士建議參考內地禁足措施,春節期間做大型禁足強檢,並以健康碼取代效果不彰的「安心出行」,值得特區政府認真考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