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相信科學理性思考 盲反疫苗無助抗疫

時間:2021-01-14 04:23:17來源:大公報

  疫苗被視為抗疫的最後希望,而當疫苗上市時,其安全性又受到高度關注。有份供港的科興疫苗昨日公開測試結果,在土耳其保護率為91.25%,在印尼保護率達65.3%。在巴西,對重症及住院的保護率為百分之百,對就醫保護率為78%,對高危人群、醫護人員的保護率總體為50.3%,雖呈現地區差異,但全部超過世衞組織規定的50%門檻,即科興疫苗完全合格,市民可以放心接種。

  為何同一款科興疫苗,在不同地區呈現不同的測試結果?不少人有此疑問,這是很正常的。原因是,每個地方的疫情擴散程度不同,接受測試的目標人群有數量多少之別,更有年齡及職業的差異,疫苗有效性也就不一樣。巴西是僅次於美國、印度,全球確診人數排第三位的國家,醫護人員幾乎日日與感染者接觸,屬於極高危人群,因此疫苗有效性較低,正如穿着最好的防彈衣,一般點射無傷分毫,但遇到機關槍掃射,也可能被洞穿,兩者道理是一樣的。但對於一般人群,疫苗有效性很高。再看土耳其的例子,疫情沒有巴西那麼嚴重,疫苗保護率達九成以上,與美國輝瑞及莫德納疫苗效用相當。

  也有人說,相比美國等疫苗,科興疫苗似乎稍遜一籌。其實,這三種疫苗是用不同方法研製出來的,不宜作簡單對比。最重要的是,「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疫苗有效性有不同的計算方法,不能光看數據的「光鮮度」。《英國醫學期刊》副主編多西日前發文,質疑輝瑞和莫德納新冠疫苗有效率的高數據,並根據計算,指出輝瑞疫苗的有效率或低至29%,未達到世衞建議的最低標準。由於多西供職於著名醫學期刊,且在美國大學擔任醫學教授,他的質疑引發大量關注。可以斷言,在輝瑞及莫德納提供更多細節和原始數據之前,對其有效性數據的質疑都不會停止。

  質疑是科技發展的動力,對疫苗有效性的辯論並非壞事,而是反映世人對疫苗安全性的高度重視。但一般而言,只要疫苗有效性達到世衞標準,就是安全可靠的。而任何疫苗上市,都經過了科學論證及嚴格審批,押上了企業及審批機構的誠信。

  事實上,科興疫苗在內地已廣泛接種,印尼、新加坡、巴西、土耳其、緬甸等國都對科興投以信任票,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昨日親自示範接種這款疫苗。香港人絕對不是什麼「白老鼠」,而且從目前來看,接種了科興疫苗的內地人及外國人,都沒有出現嚴重副作用。本港不少醫生也表示優先選擇國產疫苗,原因是國產滅活疫苗技術成熟,副作用可測,安全性相對較高。

  一言以蔽之,疫苗是科學,絕對不能政治化。新冠疫苗是在非常情況下緊急應市的,事實將證明,它可以有效遏制疫情傳播,讓社會早日恢復正常。目前最重要的是香港人對待疫苗的態度,這才是抗疫成敗的關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