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 評/主動對接政策 迎接發展機遇

時間:2020-10-19 04:23:17來源:大公報

  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項清單昨日發布,這標誌着深圳新一輪大發展邁開步伐。毫無疑問,深圳朝更高起點發展,對香港是更多的機遇。然而,機會不等人,香港社會需要調整心態,以更積極的態度主動對接政策。

  內地改革開放進入深水區,以深圳特區建立四十周年為契機,中央日前頒布《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昨日出爐的首批授權事項清單,則是更具體的落實政策。清單是一攬子授權,而且是「成熟一批,推出一批,滾動接續,壓茬前行」,與過去的「逐項報備、逐項審批」相比,變化顯著,說明改革開放的步伐邁得更大也更有力。

  在清單項目中,有二十多項需要突破現有的法律法規及政策規定,涉及近百項具體法律法規及政策條款的調整,具有很強的創新及突破,體現了中央授權改革的深度及力度。總的來說,深圳獲得更多自主權,先行先試,敢闖敢試,可為高質量發展中遇到的實際問題探索經驗,在重要領域及關鍵環節取得標誌性成果,為全國的建設作出示範。完全有理由相信,深圳在新政策的支持之下,一定能闖出一條新的發展之路,再創新的「深圳奇跡」。

  深圳特區新一輪改革開放的號角吹響,其意義及重要性絲毫不亞於四十年前那一次,對香港而言,無異於又一個重大機遇來臨。以昨日公布的內容為例,涉及諸如粵港澳大數據建設、完善國際法律服務、放寬國際新藥准入、境外專業人才執業、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優化生態環境管理等,幾乎每一項都意味着香港可發揮重要角色。以國際仲裁為例,是香港法律專業人士的千載難逢、大展拳腳的機遇,絕不能錯過。

  有種觀點認為,深圳受到中央重視,香港已「無得玩」。這是極其錯誤的看法,香港仍然擁有自己的獨特優勢,也是大灣區發展的其中一個「重要引擎」,中外溝通橋樑或超級聯繫人的地位難以替代,我們不能妄自尊大,也不必妄自菲薄。但問題在於,機會近在眼前,我們能否及時有效地把握。正如那句名言:「機會只給有準備的人」。如果繼續抱着「愛理不理」、「挑三揀四」的心態,再多再好的機會也會失諸交臂。昨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指出「港人不能守株待兔」,就是道出了當前制約香港發展的關鍵心態問題。

  習主席日前在深圳特區成立四十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多次提及港澳發展,足證中央對香港的關心和支持,這就是香港發展的底氣所在。如今新一輪改革開放已經全面推進,港人應以更積極、更主動、更進取的態度,全力參與其中,以香港之所長、配合國家之所需,就一定可以獲得更好的發展前景,對此我們充滿信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