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撐警隊護法治挺林鄭 重建信心香港再出發

時間:2019-06-25 03:12:13來源:大公報

  因反修例而出現的亂象,仍未有停止的跡象。示威者公然違法的行為持續出現,警隊遭到有組織的暴力針對與侮辱,特區政府的管治遭到全方位的阻撓與破壞,這些亂象若不盡快遏止,則勢必摧毀香港繁榮穩定的根基。因此,對於全體香港市民而言,支持警隊、維護法治、力撐特首,是當前的要務;而鑒於香港形象因反修例暴亂而受損,亟需各界市民同心攜手,重建國際社會的信任和信心。香港必須再出發,香港必須重新振作。

  第一,堅定支持警隊。香港警察是一支非常優秀的隊伍,也是維持香港繁榮穩定與社會治安無可取替的中流砥柱。在幾乎每一項全球排名當中,香港警隊都位居世界前列。去年香港更錄得四十九年來的最低罪案率。這些成就的取得,背後是全體香港警察不懈努力的成果。然而,過去一段時間發生的事例,不論是六月十二日的大規模暴力襲擊警員,還是六月二十一日糾眾包圍警隊總部,都在顯示一股逆流意圖摧毀警隊的意志和能力。

  香港社會必須認識到,當香港警察的尊嚴受到踐踏,當維持秩序的警員權威受到挑戰之時,也就是香港陷入嚴重動盪之日。回望過去,不論是非法「佔中」還是嚴重的「旺角暴亂」,如果不是眼前的這支警隊用血肉之軀擋住違法暴徒,香港能有今日之安全?因此,面對亂港勢力發起的一波又一波針對警隊的惡行,市民必須予以最嚴厲的譴責,只有堅定支持警隊依法辦事,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才能得到根本維護。

  第二,全力支持特首。《逃犯條例》修訂一事上,特區政府在解說以及推動工作上雖然有值得檢討之處,但外國勢力的強力介入以及亂港勢力的空群而出,並因此引致的嚴重暴亂,不能全怪罪於特首一人身上。更何況,過去她已經兩度、一次書面一次當面就工作上的不足,向全港市民作出真誠道歉;同時也表達了決心改善與社會各界的溝通,繼續與市民同心同行的願望。因此,不論從哪一個角度,支持林鄭依法施政,都符合香港各界的最大的利益。

  實際上,香港當前面臨的嚴峻形勢,絕非簡單的修例之爭,背後是嚴重的管治權爭奪。亂港派與外國勢力勾連,過去多月來千方百計抹黑攻擊林鄭,更不斷製造謠言,意圖分化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如果讓這些人得逞,一旦特區政府出現重大的人事動盪,一旦政府管治能力嚴重受到削弱,則香港社會必將陷入一場新的亂局。屆時莫說種種發展工作無法推進,就連基本的社會穩定也將成為疑問,又有誰希望生活在一個動盪不安的城市?

  第三,堅決維護法治。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的一個基石,反修例的一連串暴力衝擊行為,以及針對警方的抹黑與辱罵,不論如何解釋,本質上都是對法治的破壞。更令人憂慮的還在於,當做了違法之事後,亂港勢力不僅不思反省,反倒提出所謂的「四大要求」,諸如「收回暴動定性」、「撤控並釋放全數被捕示威者」、「嚴懲警方」等荒謬條件。其氣焰之囂張,態度之跋扈,幾到了無法無天的地步。

  必須指出,香港仍然是一個講法治之地,犯了法就要面對法律的後果,沒有任何人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這是最基本的道理。因此,任何人不論以什麼理由、什麼方式去威脅行政長官作出違反或損害法治的決定,都是絕不能接受的。事實上,如果這些示威者沒有做出違法之事、如果他們真的像其口中所說的支持法治,又豈會做出此等心虛之事?市民應對政府以不偏不倚,公平公正的方式處理一系列違法行為抱有充分的信心。政府不會退,也絕不能退。

  第四,香港須再出發。由於反修例持續的「唱衰」與抹黑,也由於持續不斷出現的暴力事件,香港這個國際都會的安全、法治、和諧的形象受到嚴重損害。事實上已經有報道指出,投資者放棄巨額投資、數以萬計的遊客卻步。如果不盡快改變這一負面印象,則香港未來發展將面臨嚴重的問題。正因如此,昨日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指出,「特區政府會致力以實際行動,重建國際社會對香港的信任和信心。」然而,重構信任與責任,不可能只靠特區政府,而要靠全體香港市民的努力。只有全社會同心同德,香港才能在被暴徒肆虐的示威現場中,重新振作起來,再出發。

  香港民意其實已經十分清楚,儘管對修例或有不同意見的,但整體社會對法治的追求,對未來發展的期望,卻從未因修例而動搖。堅定支持警隊,全力支持特首,堅決維護法治,全體香港市民必須齊心協力,一起邁過這一道關。有國家的支持,有堅強的民意,香港必定可以開創新的發展局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