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特首真誠打動人心 結束紛爭攜手前行

時間:2019-06-19 03:12:15來源:大公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會見傳媒,就修訂移交逃犯條例所引起的社會紛爭向全港每一位市民表達真誠的道歉,並承認個人要為政府工作的不足負上最大的責任,「今次事件令我知道,我要做得更好。」

  在不少市民以及批評者眼中,林鄭月娥是一位相當「有主見」的特首,輕易不會道歉,但昨日的講話中,林鄭先後用上了反思、反省、道歉等字眼,更「直白」地表示聽到了市民對政府、特別是「對我本人的不滿和失望」,並對遊行人數眾多以及衝突中有市民、警員、記者受傷「感到十分難過」、「我明白市民的感受」。

  如果說,如此充滿坦率、誠意和沉重的道歉仍然不值得重視和珍惜,反對者仍然聲稱不「收貨」,那麼,人們實在不能不要再問一句,這些人到底要把港人社會推向何方?他們是否希望分歧和亂局持續下去、不要結束?他們是否不希望看到一個和平理性、繁榮穩定的香港和「一國兩制」得以繼續貫徹落實施行?

  當前第一要務,就是全社會所有真心希望香港好的市民都要攜起手來,支持特首林鄭月娥、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支持一切重建和平理性和繁榮穩定的工作,大家「一門心思」勁往一處使,把精力和時間都用到推動經濟發展、搞好社會民生的方向上來,包括抓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落實「明日大嶼願景」的大規模填海造地規劃,官民同心同行,共同建設一個有良好社會風氣、良好管治和社會公義的美麗香港。

  人不可能無錯,政府施政不可能沒有缺失,社會也不會沒有迷失和困難的時刻,關鍵是不能永遠坐困愁城、內耗不已,必須撥開迷霧,才會重見陽光。眼前香港,不能再在紛爭中繼續爭論不休、不依不饒,不能再在「老地方」原地踏步、趑趄不前,港人社會必須齊心奮起、重新上路。眼前,林鄭特首做到了、不少市民也做到了,林鄭特首昨日的再次道歉和呼籲,已經得到了各階層市民的認同和接納,形勢已開始向好的方向轉變。任何呼籲放下歧見、努力向前的建議都是好建議,任何還要什麼「五個訴求」、「六個訴求」的都是居心叵測。林鄭特首只要繼續秉持近日勇於反思和真誠為港的心態,今後的施政必會越行越順、前景無限。

  當然,誠摯道歉必要、勇於承責可取,但致歉不代表一切,也不能解決已經和仍然存在的問題,更深層次的分析、總結此次修例風波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和是非對錯,仍是關鍵所在,否則分歧難以消弭、社會也難以真正前行。移交修例初心非錯,處理過程和溝通確有不足,但更深刻的背景和原因在於年輕人對社會、政府和國家的看法存在偏差,「送中」妖言才能惑眾,外國干預大棒也才能「打得應」。如何真正認識「一國兩制」,做好青年學生的愛國教育工作,以及提高施政效率、解決住屋問題,仍是特首和政府任重道遠的重要工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