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六機構獲國家教育獎可喜可賀

時間:2019-01-17 03:17:20來源:大公報

  本港六家教育機構,近日在國家教育部四年一度的國家級教學成果獎評審活動中獲得基礎教育一等獎。這不僅是六家教育機構首次獲得此項殊榮,也是香港特區教育機構首次被納入國家級教育評審活動並且獲獎,意義的確非比尋常,值得關注和高興。

  六家獲獎教育機構為: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漢華教育機構、香島教育機構、培僑教育機構、香港勞校教育機構、旅港福建商會教育基金,他們共同申報的「香港愛國學校的國民教育實踐及探索」,奪得了教學成果一等獎。

  六家教育機構,旗下擁有中、小學共十六所,是本港「老牌」學校。就此次獲獎事宜,一些人可能會說,誰不知漢華、培僑、香島、勞校、福建都是「左派」愛國學校,教聯則是建制派教師團體,獲獎有什麼稀奇?其實此言差矣。

  首先,不要說什麼「左校」不「左校」,在本港教育體制下,全港所有中、小學都是遵循同一套課程和準則辦學,達不到要求的根本不可能會獲准收生及營辦,所謂「左校」不過是港英殖民管治時期強加在這幾所學校頭上的「政治標籤」而已。

  更重要的是,五校的學生都參加本港的公開考試,而且成績彪炳,不少科目的及格率都在九成以上,在其他一些學界文康體活動中也屢有好成績,加上校風良好,在家長中已贏得口碑。

  近年,部分教師打着「言論自由」的招牌,在「通識教育」課中以《蘋果日報》為「教材」,七十九日違法「佔中」也不乏「為人師表」者帶同學生去參加。在國民教育被歪曲為「洗腦」的情形下,六家教育機構的堅持和努力就顯得更加必要和難能可貴,此次獲得國家級教育獎殊榮,正正就是他們多年以來堅持推行愛國教育、國民教育的經驗總結,是在教學實踐中結合實際、腳踏實地取得的寶貴成果。

  據教聯會主席兼黃楚標學校校長黃錦良介紹,六機構的「國民教育六要素實踐模型」,從學校的信念、教師團隊的認同、課程目的、課程設計、教學方式和學生主動學習共六要素進行分析,突出重構香港國民教育實踐體系、建立更符合實際的國民教育分析框架,以及深入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意義,培育德才兼備、對國家有認同、對民族有擔當、對社會有貢獻的下一代,為社會發展做出特別的貢獻。

  毫無疑問,六機構的獲獎項目,無論是在學術上還是思想教育上,都是具有重大意義和開創性成果的。推行國民教育本身已非易事,在經歷了一百五十年殖民管治、外國反華反共勢力至今仍虎視眈眈的「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推行國民教育,就更是一場直接牽涉到人心回歸和下一代成長的「你死我活」的鬥爭。六機構的努力和成果功在家國、功在特區,獲獎乃實至名歸、可喜可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