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球首例 62歲患者被植入豬腎臟

時間:2024-03-23 04:03:19來源:大公报

  圖:馬薩諸塞綜合醫院的護士16日為豬腎臟移植手術做準備。\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天空新聞報道:美國馬薩諸塞綜合醫院21日發布消息稱,該院已成功為一名62歲的男性終末期腎病患者進行了基因編輯豬腎臟移植手術。這是全球首例活體人類移植豬腎臟手術。這名患者術後恢復良好,預計將很快出院。

  馬薩諸塞綜合醫院的專家於16日進行了耗時4小時的手術。接受豬腎臟移植的患者名為理查德.斯萊曼,多年來一直患2型糖尿病和高血壓,曾長期透析。他於2018年在該院接受了腎移植手術,但幾年後移植的腎臟出現衰竭跡象,不得不於去年5月恢復透析,後來還出現血管通路相關併發症,因此醫生建議他進行豬腎臟移植。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基於「同情使用」規則批准了這次手術。

  這次手術使用的豬腎臟經過了69處基因編輯,包括敲除會引起人類排異反應的基因,以及添加一些人類基因以改善動物器官與人體的兼容性。此外,研究團隊讓豬體內的逆轉錄病毒基因失活,以防相關病毒影響接受移植者。

  為應對人體器官供應不足,美國長期研究異種器官移植,此前曾進行兩例活體人類移植豬心臟手術,但兩名患者均在術後數月內死亡。去年7月,美國紐約大學蘭貢醫療中心團隊曾進行一例豬腎臟移植手術,接受移植者是一名已被判定為腦死亡的男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