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通脹高企 民眾爭領救濟食品

時間:2023-05-31 04:03:35來源:大公报

  圖:越來越多的英國民眾到食物銀行領救濟,圖為今年初食物銀行員工整理各類食品。\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天空新聞台、《金融時報》報道:英國5月食品通脹率仍超過15%,成為整體通脹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英媒爆料稱,首相蘇納克正在考慮要求超市對麵包和牛奶等基本食品實施限價。英國政商界提出質疑,認為此舉無法解決問題。由於無力支付賬單,越來越多的英國人向食物銀行尋求救濟,更有人群在衝進食物銀行時導致一名女子撞破頭。一位兩歲孩子的父親哀嘆:「生活沒有樂趣可言。每天一睜開眼就開始為下一頓飯擔心。」

  英國零售商協會30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英國5月食品通脹年率為15.4%,較4月的15.7%略有下降,但依然處於高位;新鮮食品通脹率為17.2%;朱古力和咖啡等常溫儲藏食品通脹率進一步上升至13.1%。英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4月食品和非酒精飲料通脹率維持在約19%的高位。

  英國零售商協會稱,食品通脹已到達頂點,未來將逐步下跌。但英國民眾目前仍須面對飆升的食品賬單,對蘇納克政府怨言漸增。《每日電訊報》27日爆料稱,蘇納克政府正在與超市和零售商協商,希望對麵包和牛奶等基本食品設置價格上限。衞生大臣巴克利28日在BBC節目上強調,當局希望與超市以自願的方式開展建設性合作,而非實施強制措施。

  烏難民陷入英國危機

  據天空新聞台統計,過去一年英國貨架上750克白麵包的價格從1.08英鎊漲到1.39英鎊,漲幅高達28.7%;4品脫(約2.3升)全脂牛奶的價格從1.29英鎊漲到1.63英鎊,漲幅26.4%。一名英國網友抱怨說,在他居住的地區,一公斤洋葱的價格在短短幾個月內從0.25英鎊飆升至超過1.2英鎊;一公斤肉末從4英鎊漲價到18英鎊。

  英國財政部一名消息人士承認:「食品通脹比我們預期的更頑固,更難擺脫。」倫敦西南部一間食物銀行的經理夏洛特.懷特說,去年12月,員工們都以為食品通脹已經達到頂點,但5個多月過去,通脹問題卻變得更嚴重,尋求救濟的人數也不斷增加。不久之前,人群爭先恐後衝進食物銀行大門時發生事故,一名女子撞破了頭,需要叫救護車。

  55歲的韋伯因病失業,靠領取福利金撫養2歲幼子托比。韋伯說,他沒有足夠的錢支付賬單。「生活沒有樂趣可言。每天早上一睜開眼就感到沮喪,開始擔心要到哪裏為孩子找下一頓飯。」58歲的哈維表示,自己的女兒為了養活3個孩子而減少用餐次數,餓得骨瘦如柴。

  66歲的佩特羅去年從烏克蘭首都基輔逃到倫敦,一腳踏入生活成本危機。他收到了政府援助,但交完房租和能源賬單後就幾乎身無分文。佩特羅和另外幾名烏克蘭難民目前均靠食物銀行的救濟維生。

  脫歐增加食品進口成本

  法國政府今年3月已與零售商達成基本食品限價協議,但蘇納克政府的類似計劃受到英國政商界質疑。英國零售商協會代表奧佩說,食品價格上漲是因為能源、運輸和勞工成本增加,物價管制作用不大。

  英國央行行長貝利稱,俄烏衝突爆發後,食品生產商急於確保供應,因此與化肥、能源和其他供應商簽訂了長期但相對昂貴的合同。如今雖然能源價格回落,但食品生產成本未同步下降。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指出,脫歐亦導致英國食品價格持續上漲。2019年以來,由於從歐盟進口食品須接受更繁瑣的邊境檢查,英國支付了約70億英鎊的額外費用。

  《衛報》稱,「貪婪通脹」(greedflation)可能是食品漲價的另一個原因。「貪婪通脹」指企業以通脹為藉口提價,但在成本回落時拒絕降價,以牟取暴利。本月稍早,英國議會下議院環境、食品及農村事務委員會表示,將調查食品供應鏈的利潤和風險分擔情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