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研究:AI對女職員威脅更大

時間:2023-05-29 04:25:50來源:大公报

  圖:研究指AI對較多女性從事的文書工作威脅更大,圖為女性校對員。\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聯合早報報道: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最可能被人工智能(AI)取代的是多由女性負責的記賬和工薪結算等文書工作。

  Revelio Labs根據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的研究分析顯示,人工智能會不成比例地取代通常由女性從事的工作。Revelio Labs的經濟師奧茲德諾倫指出,這是因為行政助理和秘書等職位主要由女性擔任,「因此AI帶來的衝擊會沿着性別界限傾斜。」

  AI也比較可能取代重複性的工作模式,這些工作主要由女性擔任。例如ChatGPT可快速搜索和審查大量文本,並完成摘要,這些是律師助理需要花費更長時間才能完成的任務。在企業招聘過程中,AI可以自動進行簡歷分類,取代大量人力資源部門員工。

  美國IBM已表示,該公司正在放緩招聘那些容易被AI取代的職位,例如人力資源部門。IBM行政總裁克里希納預測,在未來五年內,這些職位可能有高達30%會被自動化取代,或導致約7800個工作崗位流失。

  然而,這並不意味着高技能工人就能感到安心。Revelio Labs的初步研究顯示,生成式AI對高薪職業的影響,可能比非傳統製造業工作還要大。奧茲德諾倫說:「接下來,提供再培訓機會,將是女性適應不斷變遷的工作環境的關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