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多國拒用美AI產品 韓企覓商機

時間:2023-05-29 04:25:49來源:大公报

  圖:在位於韓國城南市的Naver公司辦公室內,機器人員工準備送貨。\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金融時報》、《紐約時報》報道:美國企業開發的人工智能(AI)工具ChatGPT火爆全球,但越來越多國家擔心數據可能遭美國政府濫用,拒絕使用美企開發的AI產品。韓國主要的互聯網搜索引擎Naver正在研發新產品,向擔心美國控制數據的外國政府提供其最新的、類似ChatGPT的AI模型的定製版本,目標包括阿拉伯地區,以及西班牙和墨西哥等非英語國家。

  Naver是韓國最大的互聯網搜索引擎,在韓國的搜索引擎市場上有差不多70%的市佔率,份額遠超谷歌。Naver旗下產品包括社交軟件Line、電商平台Naver shopping等。該公司一直處於韓國AI系統研發的最前沿,2021年研發的大型語言模型HyperClova去年上線。

  與微軟、谷歌等公司專注於開發通用AI模型不同,Naver致力於為不同國家和地區打造本土化AI應用程序,例如阿拉伯地區,以及西班牙和墨西哥等非英語國家。這些地區的政府渴望擁有根據其自身政治和文化背景定製的AI系統。

  擔心美國控制他國數據

  負責開發超大規模AI的Naver高管Sung Nako說:「這將是一項龐大的業務,因為獨立的AI技術對於數據保護而言越來越重要。」Sung Nako將協助別國搭建AI模型比作在國外建造及運營核電站,他稱Naver可以憑藉比亞馬遜等科企更低廉的價格,出售AI定製服務。他補充說,許多國家出於安全考慮,不願使用美國的雲系統和AI系統,「這就像一場新冷戰,美國政府現在有權調查存儲在美國公司雲系統中的數據和信息。」

  據悉,Naver最近與沙特簽署了一項初步協議,由該公司提供包括AI工具在內的IT服務,以幫助沙特向數字經濟轉型。

  Naver還與韓國另一科技巨頭三星電子合作開發AI芯片,與ChatGPT等競爭。Naver將從三星獲得半導體相關數據,開發出生成式AI,再由三星作出完善。該AI工具將交由三星的設備解決方案部門使用,經測試後或將應用範圍擴大至三星其他業務。三星和Naver還計劃於今年下半年推出AI芯片,與英偉達等美企競爭,計劃開發成功後取代Naver當前所使用的英偉達芯片。

  走出國門面臨挑戰

  不過,專家警告說,Naver可能對其AI系統的海外銷售前景過於樂觀,儘管它在韓國市場佔據主導地位,但未能普及到國外。首爾中央大學商業教授Wi Jong-hyun表示:「Naver的AI算法沒有標準化,而且針對韓國加入了過多定製內容,這與谷歌不同。」他補充說,為不同國家定製AI系統需要巨大的財力和人力資源,Naver還沒有做好準備。

  Sung Nako則表示:「我們在技術方面落後OpenAI的ChatGPT大約8個月,但在韓國服務方面我們比ChatGPT好得多。我們目前專注於韓國和日本,但我們也在關注着海外市場,本土化將成為AI競賽的關鍵。」Sung Nako補充說,相較於ChatGPT,該公司面臨的更大威脅是谷歌的Bard,Bard將韓語和日語列為首批外語服務。

  韓企數據政策不透明

  Naver去年推出「機器人員工」,大約100個機器人組成的隊伍在辦公室內四處奔走,完成取咖啡、送餐和遞包裹等日常工作。Naver稱機器人的存在不會令人類員工感到不舒服,也不會侵犯他們的隱私。然而,儘管Naver採取了預防措施,隱私專家還是擔心這種機器人搜集的數據可能會被濫用。

  首爾的隱私律師金女士表示,許多韓國公司的數據政策都不透明,她遇到過多起公司違反隱私法的例子。她還指出,如果不仔細地查看其軟件,就無法確定Naver是否遵守了自己的隱私政策,Naver從不公開分享這些。金律師說:「除非有人舉報或洩密,否則你通常無法發現公司存在侵犯隱私的行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