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土國大選決戰 牽動俄烏局勢

時間:2023-05-29 04:25:42來源:大公报

  左圖:埃爾多安在競選集會上呼籲民眾踴躍投票。\路透社;中圖:埃爾多安支持者28日聚集在伊斯坦布爾一間票站外。\美聯社;右圖:克勒奇達爾奧盧28日再次挑戰埃爾多安。\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半島電視台、路透社報道:土耳其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於當地時間28日舉行,現任總統埃爾多安和反對黨陣營「民族聯盟」候選人克勒奇達爾奧盧展開最終角逐,初步計票結果於本港時間28日夜間開始公布,正式結果預計將於6月1日公布。點算約90%選票後,埃爾多安得票率近53%,領先約5個百分點,外界普遍預測他將是最終贏家。有分析認為,埃爾多安贏得連任後將帶領土耳其繼續走平衡外交路線,與俄羅斯保持密切關係,拒絕盲從美國。

  土耳其於當地時間28日上午8時至下午17時舉行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本港時間28日夜間,土耳其媒體開始公布初步計票結果。截至29日零點,當局已點算約90%選票,埃爾多安得票率為52.72%,克勒奇達爾奧盧為47.28%。與首輪投票不同,本輪投票僅需在埃爾多安和克勒奇達爾奧盧之間做出選擇,不必考慮其他總統候選人和議員候選人,因此投票進行的速度更快。

  根據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公布的數據,該國約有6400萬註冊選民,包括340萬境外註冊選民。境外選民的第二輪投票已於24日結束。在首輪投票中,土耳其境內投票率高達88.9%,第二輪投票料將保持較高投票率。

  反對黨支持者感沮喪

  土耳其14日舉行總統和議會選舉投票,埃爾多安和克勒奇達爾奧盧分別以49.5%和44.9%的得票率進入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埃爾多安領導的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所在的「人民聯盟」則贏得議會600個席位中的323席。25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埃爾多安支持率領先。多家西方媒體預測,埃爾多安將繼續執政至2028年。

  埃爾多安和克勒奇達爾奧盧28日分別在伊斯坦布爾和安卡拉投票。兩人均呼籲民眾踴躍參加投票。埃爾多安說:「我們鼓勵那些沒有(參加首輪投票)的人前去投票。我們將以壓倒性多數完成14日未完成的工作。」克勒奇達爾奧盧稱:「我們將一起走出這個黑暗深淵……每個熱愛自己國家的人都應該去投票。」

  法新社指出,克勒奇達爾奧盧在首輪選舉失利後改變策略,不再大談社會團結和自由,將宣傳重點放在了驅逐移民和反恐等議題上,試圖討好右翼選民。但首輪選舉以約5%得票率排名第三的右翼政客奧安為埃爾多安站台,令克勒奇達爾奧盧受挫。一些反對黨支持者走出票站時顯得很沮喪。選民拜拉姆將票投給克勒奇達爾奧盧,但表示:「今天與上次不一樣。我上次更加激動。現在結果似乎更加明確了。」

  土耳其令西方如坐針氈

  土耳其近期通脹高企,經濟民生成為選民最關心的問題,亦是新政府將面臨的最大挑戰。國際社會則更關注土政府的外交政策會否發生改變。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歐洲主管佩克爾表示,埃爾多安領導下的土耳其將繼續在國際舞台扮演重要角色,但這個角色會令西方如坐針氈。

  土耳其雖是北約成員國,但在俄烏衝突爆發後拒絕跟隨美國制裁俄羅斯,反而加強了與俄羅斯的經濟往來,為俄方規避西方制裁提供重要渠道。埃爾多安日前指出:「我們是一個強大的國家,並且與俄羅斯建立了良好關係。土俄在每一個領域都需要彼此。」《洛杉磯時報》稱,俄羅斯是土耳其最大的能源供應國,本月稍早,莫斯科允許安卡拉延期支付部分天然氣進口費用,減輕了埃爾多安政府的經濟壓力,對其選情有利。

  與此同時,埃爾多安強調自己對西方有極高價值,聲稱自己可以在俄烏和談問題上發揮關鍵作用。埃爾多安政府參與了黑海運糧協議談判,還促成了俄烏換俘。本月18日,俄方宣布延長黑海運糧協議兩個月,至7月17日結束,有分析認為,俄方將根據土耳其選舉結果調整計劃,若埃爾多安獲勝,協議將被保留,否則可能需要重新談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