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佛州州長德桑蒂斯 加入美大選混戰

時間:2023-05-25 04:25:40來源:大公报

  圖:去年11月,德桑蒂斯輕鬆連任佛州州長,與妻子和孩子向支持者致意。\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衛報》、《紐約時報》報道:當地時間24日下午6時,美國佛州州長德桑蒂斯與馬斯克在推特舉行線上對談期間,宣布競逐2024年總統大選。德桑蒂斯是典型的美國政客,被視為前總統特朗普爭取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頭號勁敵。他近期更頻頻外訪,以提升自己的外交形象。最新民調顯示,特朗普目前大幅領先超過30%,但德桑蒂斯上周向金主和支持者喊話,認為2024年大選是自己和現任總統拜登之間的對決。

  德桑蒂斯的祖輩是意大利移民,父母分別成長於賓夕法尼亞州和俄亥俄州,德桑蒂斯則於1978年在佛州出生。上述州份均是美國大選中的關鍵搖擺州。美媒注意到,德桑蒂斯及其幕僚近來愈發強調自己和這些搖擺州的藍領社區有着緊密的情感聯繫。德桑蒂斯上月在俄亥俄州發表演說時稱,自己能夠代表這裏的價值觀,「我們的家庭有共鳴」。

  保守政策獲選民支持

  與此同時,德桑蒂斯身上精英色彩濃厚。他先後進入耶魯大學和哈佛法學院學習,畢業後加入美國海軍,2007年被派駐伊拉克,出任在費盧傑進行作戰行動的美軍法律顧問,其間獲頒多枚勳章。

  退伍後,德桑蒂斯在2012年以茶黨保守派身份當選國會議員,參與組建了眾議院極右翼「自由核心小組」,並逐漸成為特朗普的政治盟友。2018年,德桑蒂斯在特朗普的支持下,贏得佛州州長選戰。

  德桑蒂斯在移民、擁槍、性小眾等多項議題上的政策與特朗普類似,被稱為「特朗普2.0」。疫情期間,德桑蒂斯在佛州拒絕執行「口罩令」等限制措施,要求餐廳等公共場所繼續營業。他通過反對性小眾、禁止懷孕六周後墮胎等法案,贏得大批保守派選民支持。

  美媒指出,作為佛州州長,德桑蒂斯的治理「效果顯著,推行了曾經看起來不可思議的政策」,同時善於推進右翼熱點文化議題。相較於特朗普經常對政敵進行人身攻擊,德桑蒂斯行事更為低調且更多談論政策,使其成為「一位受特朗普影響的共和黨新領袖,且沒有其性格缺陷和包袱」。

  撬動特朗普基本盤有難度

  在去年11月的中期選舉中,特朗普支持的多名候選人紛紛敗北,共和黨期待的「紅色浪潮」沒有出現,輕鬆連任的德桑蒂斯成為共和黨最耀眼的政治明星。多名共和黨金主表示將支持德桑蒂斯競逐下一任美國總統。

  特朗普和德桑蒂斯的矛盾自此開始公開化。特朗普稱德桑蒂斯為「偽君子」,質疑其州長任內沒有拿得出手的政績。支持德桑蒂斯的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永不退縮」上月發布一則攻擊特朗普的電視廣告,稱特朗普正面臨刑事指控,指責特朗普團隊「抄襲民主黨劇本」搞內鬥。

  然而,特朗普3月底被起訴後,支持率一路走高,目前已領先德桑蒂斯超過30%。5月23日,負責特朗普「封口費」一案的法官宣布,審判日期定在明年3月25日,正好撞上總統大選初選季。特朗普稱法庭此舉是「干擾選舉」。路透社認為,德桑蒂斯要在初選中擊敗特朗普,需要說服部分特朗普的支持者轉投給他,具有一定難度。

  承諾讓最高法院「更右」

  《紐時》透露,德桑蒂斯陣營近期計劃豪擲2億美元手筆在初選較早登場的州份發動攻勢。德桑蒂斯22日在奧蘭多舉行的全國宗教廣播大會上表示,他可以做8年總統,能讓最高法院形成7位保守派大法官對2位自由派大法官的絕對多數。

  分析指,即使特朗普當選總統,最多也只能在白宮多待四年。保守派稱讚特朗普的最重要理由之一,正是其任內在最高法院建立了6:3的絕對多數,讓最高法院去年6月得以推翻保障全國墮胎權的「羅訴韋德案」。有共和黨選民表示,44歲的德桑蒂斯比76歲的特朗普更能代表共和黨的未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