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日本擬限芯片出口損人害己

時間:2023-04-01 04:25:44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日本政府3月31日宣布,將修訂外匯與外貿法相關法令,擬對用於芯片製造的6大類23項先進芯片製造設備追加出口管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稱,日本將「經貿和科技問題政治化」的行為只會損人害己。

  日本計劃將於7月限制6類23種芯片製造設備的出口,旨在防止技術被用於軍事用途。雖然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表示「沒有考慮針對特定國家」,但路透社稱此舉是「在配合美國遏制中國製造芯片的能力」。

  待該出口限制措施7月生效,涉及芯片的清潔、沉積、光刻、蝕刻等一系列設備出口時,必須先取得許可,可能會影響到如尼康公司、東京電子等十幾家日本公司生產的設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周五表示,「全球芯片產業鏈供應鏈的形成和發展,是市場規律和企業選擇共同作用的結果。將經貿和科技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人為破壞全球產供鏈的穩定只會損人害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