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管理不善資金短缺 「莫扎特」集團瓦解

時間:2023-03-27 04:26:07來源:大公报

  圖:首批進入烏克蘭的「國際軍團」士兵。\網絡圖片

  今年2月,曾叫囂「要教烏軍專殺俄羅斯人」的美國私營軍事公司「莫扎特」集團,突然宣布將從烏克蘭撤出。「莫扎特」定位是與俄羅斯僱傭兵集團「瓦格納」針鋒相對的組織,一度在烏克蘭混得風生水起,但深受組織內鬥、經濟糾紛等負面影響,在花光募集的100萬美元後資金鏈斷裂,難以維持運營。

  美軍退役上校、組織創始人安迪.米爾本,在2月的一次會議上向眾人宣布「莫扎特已死」。「莫扎特」集團的瓦解,被認為是烏克蘭外國「志願軍」的一個縮影,自以為帶着崇高理念湧入戰場的外國人,最終因為戰場上的管理壓力而崩潰。

  由於烏克蘭一開始亟需外國力量幫助,「莫扎特」集團的成員從最初的幾名老兵,增加到50多人,他們來自十多個不同國家。米爾本曾在去年8月透露,「莫扎特」的教官們在4個月內培訓了2500名烏克蘭軍人。隨着戰事膠着,越來越多的烏克蘭軍方分隊需要「莫扎特」集團提供訓練,但烏方又無法支付費用,最終「莫扎特」找來一小部分金主定期捐贈,其中包括一群在美國居住的烏克蘭─猶太團體和一名得州富翁,漸漸難以為繼。

  除了資金緊張之外,人員難以管理也是「莫扎特」集團崩潰的原因之一。該集團不少人員是退伍老兵,承認自己患有創傷後遺症(PTSD)和酗酒問題。他們不用工作的時候,就會在基輔的脫衣舞酒吧裏花天酒地。\(《紐約時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