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沙特敘利亞復交在望 中方表歡迎

時間:2023-03-26 04:25:18來源:大公报

  圖:阿聯酋總統穆罕默德(右)19日與到訪的敘利亞總統巴沙爾會晤。\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沙特和敘利亞知情人士透露,兩國官員最近幾周進行多輪協商,已接近達成恢復外交關係和重開大使館的「里程碑式協議」,重開大使館的時間可能在4月下旬「開齋節」之後。分析指,沙特和伊朗本月上旬在中國斡旋下復交,極大促進了中東國家實現「大和解」。

  敘利亞國家安全局局長和情報總局局長等高級官員本月早些時候曾訪問沙特首都利雅得,並與沙方官員就逐步恢復兩國關係舉行會談。今年阿拉伯國家聯盟首腦理事會即將在沙特舉辦。沙敘復交有可能為最終恢復敘利亞的阿盟成員資格奠定基礎。

  敘利亞總統巴沙爾19日到訪阿聯酋。阿聯酋總統穆罕默德表示,敘利亞「與阿拉伯兄弟分開已久,是時候接回你們、讓你們重回阿拉伯世界的懷抱了」。他還強調,敘利亞是「阿拉伯世界安全的基本支柱」,阿聯酋願意加強與敘利亞的合作。

  美國國務院對此表示「失望和不安」,稱美方不支持其他國家與巴沙爾政府關係正常化,也不會取消對敘制裁。

  中國外交部24日表示,中方對敘利亞和沙特就重開兩國使館表示歡迎。中方堅定支持阿拉伯國家加強團結協作,增強戰略自主,共同促進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