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無理圍剿TikTok 美國國會自取其辱

時間:2023-03-25 04:25:28來源:大公报

  圖:TikTok行政總裁周受資23日出席美眾議院聽證會。\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商業內幕」網站、《華爾街日報》、《聯合早報》報道:美國政府以「維護國家安全」為名,竭力打壓短視頻平台TikTok。當地時間23日,TikTok行政總裁周受資出席美眾議院聽證會,兩黨議員對其進行了無理且尖銳的抨擊,並肆意打斷他的發言。輿論普遍認為,這場5個多小時的聽證會基本上「雞同鴨講」,多名議員對TikTok根本不了解,提出的問題不是缺乏常識,就是搞「有罪推定」,觀看直播的網友稱他們的所作所為讓「美國人在世界舞台上顯得非常愚蠢」。

  新加坡籍的周受資當天上午10時出席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聽證會。多家外媒注意到,這場聽證會自始至終充斥「敵對氣氛」,與以往涉及美國社交媒體平台CEO的國會聽證會明顯不同。50多名跨黨派議員口徑一致,連番指責TikTok與中國政府保持聯繫,質疑TikTok的透明度,要求周受資說明採取了什麼措施來確保美國用戶的隱私受到保護。

  TikTok名字都讀錯

  周受資在開場證詞中就表示,TikTok總部位於加州洛杉磯和新加坡,在美國有7000多名員工。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不受任何政府或國家所擁有或控制,字節跳動「不是中國或任何國家的代理人」。他強調,TikTok在全美有1.5億用戶,平台為許多小企業和內容創作者服務,封禁TikTok是打擊言論自由之舉。

  媒體和網友注意到,在質詢過程中,這些「與互聯網時代脫節」的國會議員們提出了大量「缺乏常識甚至無知」的問題,數度令周受資語塞,也成為TikTok用戶嘲諷的對象。其中一個瀏覽量超過100萬的TikTok短視頻內容是,佐治亞州眾議員卡特詢問TikTok是否會通過手機攝像頭追蹤用戶瞳孔活動。周受資回應,TikTok不會使用身體、面部或聲音數據來識別用戶。卡特追問TikTok如何獲得用戶的年齡數據,暗示對用戶進行了生物特徵識別。周受資一臉無奈地表示,用戶在註冊時填寫了他們的年齡。

  北卡羅來納州眾議員哈德森的問題更加愚蠢,「TikTok是否可以訪問家庭WiFi?」周受資一臉驚訝地表示,大部分應用程式都需要連上網絡才能使用。許多網友痛批這些議員對TikTok根本一無所知,光是TikTok這個名字,就有至少3名議員叫錯成一種薄荷糖的名字Tic-Tac。

  中方促停止無理打壓

  面對議員們對TikTok收集用戶數據可能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質疑,周受資多次強調,公司提出了「得克薩斯計劃」,將美國用戶的數據存儲在總部位於得州的軟件巨頭甲骨文運營的國內伺服器上。「美國的數據儲存在美國的土地上,由一家美國公司在美國人員的監督下進行」。他還稱,TikTok收集的常用數據不會比「Facebook和Twitter收集的更多」。

  然而,兩黨議員似乎並沒有任何想與周受資進行對話和溝通的意思,而是早已經把他和TikTok「定罪」,連番指責TikTok是中國政府的代理人,甚至還詢問了他有關中國新疆的問題。該委員會主席、共和黨人羅傑斯咄咄逼人地表示:「我們不信任TikTok會維護美國的價值觀,你的平台應該被封禁。」

  TikTok發言人在聽證會後發表聲明稱,整場聽證會「被政治嘩眾取寵所操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4日表示,美國政府迄今沒有提供任何證據證明TikTok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卻一再對有關企業做有罪推定和無理打壓。美方應停止無理打壓別國企業,為各國企業在美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