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下院通過新版北愛貿協關鍵內容

時間:2023-03-23 04:25:56來源:大公报

  圖:蘇納克(右)力推的「溫莎框架」關鍵內容22日在下院通過。\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衛報》報道:22日,英國下議院通過了首相蘇納克早前與歐盟達成的「溫莎框架」協議關鍵內容,但英媒稱約20名保守黨議員或投了反對票,暴露保守黨內部分歧。「溫莎框架」對英國脫歐後北愛地區的貿易事宜作出新安排,一旦正式通過將取代脫歐協議中的「北愛爾蘭議定書」。

  英國下議院22日就「溫莎框架」中的「斯托蒙特剎車機制」進行表決,該機制允許北愛議員在當地叫停歐盟法規。最終,下議院以515票贊成、29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了該機制。英媒稱,這象徵着「溫莎框架」亦獲得足夠支持,意味着在下院闖關成功。

  但報道也指出,可能有多達21名保守黨議員投了反對票。前首相約翰遜和特拉斯帶頭反對「溫莎框架」,暴露保守黨內部的分歧。約翰遜22日出席聽證會,就疫情期間唐寧街違規辦派對的「派對門」醜聞接受質詢。他堅稱自己無意誤導議會,並試圖拖蘇納克下水,聲稱防疫規定對於現首相而言同樣「顯而易見」。「派對門」發生時,蘇納克是約翰遜的財政大臣,同樣涉嫌違規參加派對,後來因此被罰款。

  英國國家統計局22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英國2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10.4%,高於市場預期;其中食物和非酒精飲料價格以45年來最快的速度上漲,意味着低收入家庭面臨更大壓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