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各大芯片製造商角力AI市場

時間:2023-03-22 04:25:4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和日經新聞網報道:ChatGPT等生成式人工智能(AI)的爆紅,讓美國芯片龍頭英偉達等製造商加大對AI芯片的投資,看好未來銷售行情。

  英偉達行政總裁黃仁勳1月在演講時稱「ChatGPT是AI領域的iPhone時刻」。他預測稱就像iPhone帶來智能手機和應用程序的普及一樣,能生成自然文章和圖像的「生成式AI」將在社會普及。

  由於經濟衰退擔憂導致消費者和企業縮減開支,全球個人電腦、智能手機和其他電子產品的銷售低迷。英偉達的2022年11月至2023年1月銷售額比上年同期減少21%,降至60.51億美元,淨利潤減少53%,降至14.14億美元。

  不過ChatGPT受熱捧有望扭轉這一局勢,黃仁勳2月在公司發布季度業績時表示,「生成式AI的多用途和能力引發了全球企業開發和部署AI戰略的緊迫感。」他說:「無論新年伊始對今年的看法如何,都因過去60、90天的情況而發生了相當巨大的變化。」

  根據Omdia的估計,截至2020年,英偉達在此類AI處理器市場佔有80%左右的份額。瑞銀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中說,現在,英偉達的芯片是唯一可用來創建大規模人工智能語言系統的可行產品,他們估計,ChatGPT需要大約10000個英偉達的圖形芯片來進行訓練。

  不過,市場規模這麼大,其他芯片製造商也想參與進來。英特爾擁有多種芯片來抓住生成式AI帶來的商機,包括面向AI計算的專業芯片、用於數據中心的圖形芯片,以及新一代數據中心中央處理器(CPU)。而生產CPU、圖形芯片和其他AI專用硬件的AMD也在押注,一些雲計算巨頭將在芯片上大舉投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