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約兩國擬供烏戰機 克宮矢言摧毀

時間:2023-03-19 04:25:29來源:大公报

  圖:俄烏雙方仍在烏東激戰,圖為扎波羅熱的一家酒店18日被炸成廢墟。\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德國之聲、俄新社報道:波蘭總統杜達16日表示,將在未來數天內向烏克蘭交付4架米格-29戰機。斯洛伐克政府17日批准向烏克蘭提供13架米格-29戰機的計劃。這兩國是首批響應基輔戰機援助請求的北約成員國。克里姆林宮17日表示,波蘭和斯洛伐克提供的戰機,「都會被摧毀」。

  俄烏衝突爆發後,波蘭、斯洛伐克等位於東歐的北約成員國一直堅定支持基輔。德媒稱,兩國此次提供的戰機已進入最後幾年的運行期,但仍可以投入使用。俄烏都在使用米格-29戰機,對飛行員培訓的要求比西方戰機低得多。

  不過,斯洛伐克提供戰機的決定遭到了國內反對黨的強烈反對。分析稱,斯洛伐克的下一次大選將於今年9月舉行,反對黨獲勝的概率較大。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日前表示,尊重波蘭和斯洛伐克「做出的主權決定」。當被問及美國是否會提供F-16戰機時,柯比仍然很謹慎,表示「這一點現在不在考慮範圍內,另一個國家宣布提供戰鬥機並不影響或改變我們對F-16戰機的決定」。

  克宮發言人佩斯科夫17日重申,西方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不會改變俄羅斯的軍事目標,只會給烏克蘭人民帶來更多不幸。「當然,這些裝備全部都會被摧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