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本「壽司恐襲」 商家叫苦食客難安

時間:2023-02-04 04:25:33來源:大公报

  圖:日本一名高中生在連鎖店「壽司郎」用餐時拍攝惡作劇影片引起眾怒。\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彭博社、《衛報》、《華盛頓郵報》報道:日本社交網絡近期掀起一股令人不適的風潮,網友為了點擊率,紛紛拍攝惡搞的短片分享。一名金髮高中生在迴轉壽司連鎖店壽司郎拍攝的短片引起公憤,他拿起豉油瓶、水杯或碗狂舔,甚至將口水沾在轉盤上的壽司。影片曝光後引起外界關注這種「壽司恐襲」行為,不少人表示今後對迴轉壽司敬而遠之,而受害商家也因此股價大跌,損失近168億日圓(約10.1億港元)。

  日本社交媒體平台近日瘋傳一段影片,顯示一名17歲男高中生在岐阜市一間壽司郎分店,他四周張望後,拿起公用豉油瓶偷舔了瓶口並放回原處,還將茶杯的整圈杯口舔了一遍,最後,他用手指將自己的口水塗抹在了傳送帶上的壽司表面。

  受害商家市值蒸發逾10億

  該影片在推特上的瀏覽量超過4000萬次,許多網友稱不想再去迴轉壽司店了。壽司郎母公司FOOD & LIFE COMPANIES的股價在1月31日大跌4.2%,市值蒸發168億日圓(約10.1億港元)。壽司郎員工在Twitter上發現該短片後,已於1月31日報警處理。該店本月1日發表聲明稱,已經與涉事少年及其監護人取得聯繫,少年已經道歉,但現階段尚未取消報案。

  繼壽司郎影片在網上走紅之後,日本多地出現模仿行為。九州人氣連鎖烏冬店Sukesanudon也遭人惡搞,TikTok上出現一段影片顯示一名男子在該店狂舔公用的湯勺,並且得意地對着鏡頭豎大拇指。網友怒斥男子「噁心」、「行為令人食不安心」、「不敢再外出吃飯」。烏冬店知悉後已報警。

  與此同時,一段4年前拍攝的影片也再獲熱度,這次受害者是另一家迴轉壽司連鎖店藏壽司。片中顯示,一名男子將壽司拿出後又將其放回了傳送帶上。藏壽司在看到該影片後也報警。這些惡搞影片引起網友熱議,是否應該為惡作劇報警,尤其是部分涉事人員明顯未成年。同時,也有人對迴轉壽司經營者表示同情。

  商家改變習慣加強監控

  為了挽回民眾對迴轉壽司的信心,不少商家也作出調整。遭惡搞的壽司郎分店已在1月30日開門前進行全面消毒,清洗了所有茶杯並更換了所有醬油瓶。據日媒報道,該公司取消了在每張桌子上都放置調味品和餐具的慣例,改為要求食客前往服務點領取。壽司郎還表示,將會在一些門店的傳送帶餐品上添加亞克力屏風,防止客人對食物動手腳。

  還有店家表示,會升級店內攝像監控的功能,例如鏡頭移轉到容易識別用餐顧客行為的角度,確保能夠拍攝到顧客的手部以及面部。但這對於那些會刻意惡搞拍攝影片上傳網絡的人而言,是否有威懾力,有待觀察。另外兩家知名的迴轉壽司店HAMA壽司和庫拉壽司的發言人則表示,他們計劃利用法律的震懾力來減少此類惡作劇。

  為流量頻頻製造麻煩

  《華盛頓郵報》指出,過去在視頻分享網站YouTube的日本分站上,惡搞短片一直有不小的熱度,拍片人士靠製造麻煩來吸引點擊率。這些短片中,有的人在超市結賬前打開包裝吃食物,在某人葬禮的弔唁本上胡亂塗鴉,或在新冠疫情高峰期不戴口罩亂走。但過去這些短片都未打破圈層,只在YouTube上小範圍傳播,如今因為推特和TikTok的用戶增多,類似惡搞視頻更易引起關注。

  除此之外,TikTok上也有影片顯示,日本年輕人為了流量騷擾露宿街頭的人士,同樣引起眾怒。一段發布於1月18日的影片就顯示,一名年輕的日本女子,假意帶一名露宿街頭的女性到名古屋的便利店,聲稱要幫她購買食物。但該年輕女子在付款前就逃跑,把露宿者留在收銀台前,並放聲大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