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30萬教師罷工 逾700萬學生缺課

時間:2023-02-02 04:25:29來源:大公报

  圖:參與罷工的教師1日在倫敦示威。\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每日郵報》、法新社、路透社報道:英國多個行業為爭取加薪而罷工的行動延燒。2月1日,英國約有50萬人走上街頭示威,包括30萬名教師、10萬名公務員、7萬名大學工作人員以及數千名火車司機和邊境部隊工作人員。這場自2011年以來規模最大的罷工行動,對教育、通勤等造成嚴重影響,預計經濟損失高達2億英鎊。英媒統計,約有23000所公立學校被迫關門,超過700萬名學生無法上課。

  過去十年間,由於英國公立學校的教師收入微薄,許多教師不得不從事第二職業,或乾脆辭去教職。統計顯示,四分之一的教師在獲得教師資格後的三年內即離開教師行業。組織此次教師罷工行動的英國教育聯盟(NEU)要求政府提供高於通脹水平的薪酬補貼,並為學校爭取更高預算。

  學校關門 家長深受困擾

  NEU表示,隨着去年英國通脹率達到兩位數,教師的實際工資自2010年以來已經減少了23%。自兩星期前宣布將於2月1日舉行罷工以來,約有4萬名教師新加入NEU,因罷工而被迫關閉的學校數量急劇增加。85%的英格蘭與威爾士地區的公立學校,即約有2.3萬所學校因教師罷工關門。

  57歲的倫敦教師亞當斯表示,工作量總是越來越大,但由於通脹飆高,「老師們的工資越來越低,我們已經筋疲力盡了。我們正在付出代價,孩子們也是如此」。亞當斯和一起示威的老師們舉着寫有「付錢」和「如果你們把老師放在最後一位,我們就不能把你們的孩子放在第一位」的標語。

  參加遊行的工會代表格雷厄姆稱,面對激增的生活成本,員工們別無選擇,只能罷工。「不僅薪資追不上通脹,車費、市政稅和房租都在上漲。即使我們沒有失業,仍然不得不去食物銀行領取免費食物。」

  大批教師罷工在社會造成巨大反響。NEU已經宣布在2月和3月舉行為期7天的罷工,這造成許多家長的困擾。之前曾當過教師的保羅表示,由於學校關門,他不得不請假照顧他的兩個孩子,因此將失去250英鎊的收入。他認為教師們通過罷工要求加薪是完全搞錯了方向,「教育系統的確存在問題需要解決,但不應該通過罷工的方式,現在這樣只會事倍功半」。

  脫歐3年經濟日益衰退

  英國教育部長基岡稱她對教師罷工感到「失望」。保守黨前教育部長海斯將矛頭直指NEU負責人,稱他們組織教師罷工「對學生不公平,對家長不公平,損害了教師這一職業」。

  政府消息人士稱,英國首相蘇納克堅決反對「不合理」的加薪要求,他擔心過高幅度的加薪會加劇通脹。他表示,政府已經為教師提供了「30年來最多的加薪」,包括為新獲得教師資格的老師加薪9%。「罷工是錯誤的,我們要站在學童的立場上去考慮他們的權益。」

  當局目前正考慮借鑒法國的法律,該法律要求教師必須在計劃罷工時提前48小時通知。此外,蘇納克極有可能就反罷工立法,要求關鍵公共部門人員,像是醫護、消防員、教師或移民官員,即使舉行罷工,仍然需要維持基本服務,否則就會被解僱。分析指,英國政府擬推動《反罷工法》和擴大警察執法權力的《公共秩序法》實施,勢必引爆勞工更大怒火,恐加劇英國社會動盪不安。

  1月31日是英國正式退出歐盟三周年的日子。1月30日公布的一份民調顯示,45%的英國人認為脫歐帶來的進展不及預期。而2021年6月時,這一比例還只有28%。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最新預測顯示,英國將是今年唯一衰退的主要經濟體,增長收縮0.6%,而甚至處於戰爭和制裁中的俄羅斯也有望增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