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臭名昭著/世盃嚴防鬧事 英足球流氓轉戰歐洲

時間:2022-11-28 04:25:37來源:大公报

  圖:英國內政部賽前沒收1300餘名球迷護照,圖為在倫敦觀看直播的英格蘭隊球迷。\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每日郵報》、《衛報》、半島電視台報道:英國足球流氓鬥毆事件屢見不鮮,本次世界盃期間也不例外。25日晚間,英格蘭及威爾士隊部分球迷聚在西班牙特內里費島一間酒吧看球賽,不料雙方發生口角並大打出手。社交媒體流傳的視頻顯示,數十名球迷在酒吧外互毆,甚至有人拿起椅子互砸。由於事態嚴重,西班牙警方介入調查。

  卡塔爾世界盃火熱進行中,由於卡塔爾當地禁酒,不少英國球迷選擇前往溫暖的西班牙特內里費島觀看球賽。25日晚世界盃B組賽事結束後,一群英格蘭球迷與威爾士球迷在特內里費島一間酒吧外爭執,英國《電訊報》指,相信事件是發生在英格蘭與美國隊的比賽後。

  Twitter流傳的視頻畫面顯示,數十人身穿英格蘭隊或威爾士隊的球衣,在名為Revolution的酒吧外鬥毆,有的揮拳打向對方,有的用腳互踹,有的躺在地上纏鬥,更有甚者,抄起椅子向對方頭部砸去,街頭一片混亂。西班牙媒體報道,事件中有數人受傷,警方已介入調查。

  這段持續近兩分鐘的互毆視頻,在Twitter的瀏覽量超過20萬次。不少網民批評雙方的行為,Twitter用戶@NathanHughesUK留言指:「多麼糟糕的英國足球『廣告』。一堆已經成年的男人為22名男子在一片草地上踢球的結果而爭執。」用戶@JohnFrancisBC說:「為什麼我們總是丟臉丟到國外?其他歐洲人也是這樣嗎?」  

  1308名英國足球流氓護照被沒收

  此前,英國內政部下令,1308名來自英格蘭或威爾士地區、曾有過暴力案底的球迷須將護照交給警方。從卡塔爾世界盃11月20日開賽的10天前,直至12月18日決賽結束,這些「曾經製造麻煩並被認為可能再次製造麻煩」的球迷,將不得前往卡塔爾或其鄰國。若球迷拒絕交出護照或偷偷前往卡塔爾觀賽,將面臨最高6個月刑期及無上限的罰款。

  這並非英國當局首次禁止足球流氓出境。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英國內政部對1200多人下達出境禁令,暫時沒收他們的護照;2014年巴西世界盃,約2200名英格蘭球迷收到禁令;2010年南非世界盃,約3200人被禁止前往南非觀賽。

  卡塔爾多招應對球迷鬥毆

  從倫敦到法國馬賽、比利時布魯塞爾、愛爾蘭都柏林,英國足球流氓從國內打到國外,多次釀成流血慘劇,也難怪網友在聽說英格蘭與威爾士球迷鬥毆的新聞後,直呼「毫不意外」。Twitter用戶@mohamed_Rabee33指出:「球場鬥毆就是英國人的代名詞,英國媒體卻只關注彩虹臂章。」

  2016年6月10日歐國盃開幕戰當晚,英國球迷在法國馬賽街頭醉酒鬧事,因馬賽地區北非移民眾多,英國人衝着市民高喊「ISIS,你們在哪?」法國警方最終動用催淚瓦斯將人群驅散。6月11日,英格蘭與俄羅斯隊的小組賽開打,雙方球迷從賽前打到賽後,從場內鬥到場外。據悉,當天的比賽兩隊以平局言和,但憤怒的球迷不願罷手,最終釀成馬賽街頭的千人大混戰。約1000名英格蘭球迷與200名俄羅斯球迷互毆,造成至少20人受傷,兩名球迷一度生命垂危。

  同在B組的英格蘭及威爾士隊即將於本港時間30日凌晨3時對戰。未知到時候是否也會發生類似的事件。為嚴防球迷鬥毆,卡塔爾在8座比賽場館內安裝2.2萬個監控攝像頭,精準拍攝並放大看台上每位球迷的影像,搭配先進的AI臉部識別系統,判斷球迷是否發怒,一旦發現挑事球迷,安全人員會立即出動,阻止騷亂。根據卡塔爾的規定,如果有球迷打架,將會面臨2年刑期及高額罰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