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NASA登月火箭升空 發射前數現故障

時間:2022-11-17 04:25:43來源:大公报

  圖:NASA登月火箭歷經波折,16日凌晨於佛州發射升空。/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當地時間16日凌晨,搭載「獵戶座」飛船的巨型探月火箭「太空發射系統」(SLS)從美國佛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發射升空,開啟「阿耳忒彌斯1號」無人繞月飛行測試任務,約10萬人到場觀看。

  美國太空總署(NASA)16日表示,當日凌晨1時47分,相當於32層樓高的SLS搭載「獵戶座」飛船從肯尼迪航天中心發射升空,產生創紀錄的880萬磅推力。「獵戶座」飛船將繞月飛行幾個星期,於12月11日在距離加利福尼亞海岸近100公里的太平洋降落。

  SLS於15日晚完成低溫推進劑液氧和液氫加注後不久,液氫加注閥出現間歇性洩漏,工程師緊急抵達發射台,耗費近一小時才將鬆動的螺母擰緊。但隨後不到半小時,用於向SLS提供跟蹤和遙測支持的太空部隊東部靶場丟失了關鍵雷達系統數據,NASA稱這次是以太網交換機故障,派出團隊緊急替換。

  從今年8月起,SLS因故障或惡劣天氣數次推遲發射。8月29日,SLS發生液氫燃料洩漏和引擎故障;9月3日液氫燃料洩漏;9月27日被颶風「伊恩」阻饒;11月14日被颶風「妮可」阻撓。

  此次任務搭載了「一男兩女」附感應器的假人,測試航行中面對的加速壓力、震動和太陽輻射的情況。如果本次任務順利完成,NASA計劃2024年進行「阿耳忒彌斯2號」任務,4名宇航員屆時將進行繞月飛行。「阿耳忒彌斯3號」任務將在2025年或2026年完成,NASA計劃將首位女性和首位有色人種送至月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