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制度困境/英首相走馬燈 長者難分清誰當政

時間:2022-11-17 04:25:38來源:大公报

  圖:英國6年內換了5位首相,圖為(左起)前首相特拉斯、約翰遜、特蕾莎.梅及卡梅倫13日出席活動。/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衛報》、《鏡報》報道:英國政治經濟在脫歐後持續混亂,10月份通脹升至41年新高,首相府唐寧街10號則在過去幾年頻繁易主,最近四個月內更換了三任首相,讓民眾心生厭倦。英國媒體引述有社會工作者表示,他們正在更新針對痴呆症患者的測試內容,不再詢問患者「誰是英國首相」這一問題,因為他們很可能答不上來。

  英國《鏡報》11日發布獨家報道,稱英格蘭德比郡的社會工作者向該報透露,他們正在更新智力測試內容,原本被廣泛用於測試痴呆症患者記憶力狀況的「誰是英國首相」這一問題,將會從測試題中刪去。該報道稱:「在四個月內換了三任首相之後,社工們覺得這個問題不公平,因為在保守黨的混亂局面下,那些沒患病的人也很難說出現任首相的名字。」

  社工會定期向痴呆症患者提問,檢查他們的認知障礙恢復情況,其中「誰是英國首相」是一道經典問題。德比郡議會向《鏡報》否認有意改變測試題。工黨影子衞生大臣斯特里廷說:「不能指望病人記住首相是誰,這就像天氣一樣經常變化。」

  網友Steve表示,他88歲的父親經常接受此類測試,以判斷其是否有患痴呆症的跡象。Steve說:「最近有一名護士問我父親誰是英國首相,我笑了,因為他回答說我只能告訴你昨天誰是首相,我今天早上沒看新聞。」Steve指,就目前的英國政治現狀而言,這一問題可能會導致誤診。

  今公布新預算案 料全民加稅

  首相頻繁更換的同時,英國經濟未見起色,通脹繼續加劇。英國國家統計局(ONS)16日公布最新數據,10月份的通脹率升至11.1%,高於英央行預估的10.9%,創下41年來最高水平,環比增長1%,毫無放緩跡象。

  ONS指出,10月的物價上漲主要是由於食物與能源價格飆漲。食物類的年漲幅高達16.5%,創45年來最高。而在能源之中,天然氣價格過去一年飆漲130%,電費飆漲66%。國家統計局還估計,如果英國政府沒有在10月對電價與天然氣價格限價,10月通脹率將達到13.8%。

  新任財政大臣亨特將於17日公布最新中期預算案,《衛報》指出,最新出爐的通脹數據是「一個不受歡迎的消息」。面對550億英鎊的財政赤字,英媒普遍預測,亨特將在新預算案中提出增加稅款及縮減公共開支。稍早前,亨特就表示,新預算案公布之後,英國所有人繳納的稅款都會增加,而且全民能源補貼也會進行修改,明年4月到期之後就改成只有貧困弱勢群體受惠。

  經濟學家米歇爾表示,英國經濟前景高度不確定,現在不是制定開支削減計劃的最佳時機。前影子財政大臣麥克唐納警告說:「英格蘭銀行提高利率,政府推出緊縮政策,這種政策組合將不可避免地導致經濟衰退。我認為這相當愚蠢。」

  副首相拉布捲入欺凌醜聞

  另外,蘇納克上任不足四周,政府高官頻繁爆出醜聞,讓外界再次懷疑其管治能力。英國副首相兼司法大臣拉布近日也捲入欺凌下屬醜聞,被指粗魯呵斥下屬,更在訓斥員工時向他們投擲外賣沙律中的番茄,在司法部內製造「恐懼文化」。拉布16日表示,他接到兩起投訴,一起發生在他擔任外相期間,一起發生在他擔任司法大臣期間,他要求蘇納克啟動獨立調查還他清白。

  首相府發言人表示,蘇納克已同意委派獨立調查員對拉布展開調查,相關工作已於16日啟動,該名發言人稱,蘇納克對拉布「充滿信心」。工黨副領袖雷納16日在下議院質詢拉布,稱初級員工由於太過恐懼而不敢進入拉布的辦公室,拉布否認相關指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