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疑歐勢力崛起 歐盟團結遇挑戰

時間:2022-09-27 04:24:44來源:大公报

  圖:意大利右翼聯盟成員之一聯盟黨23日舉行反對歐盟的示威。\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金融時報》報道:法國、匈牙利、西班牙等國的右翼政黨26日紛紛祝賀梅洛尼在意大利大選中脫穎而出。歐洲多國近期向右轉,民粹主義抬頭,令歐盟團結受到考驗。

  法國極右翼代表人物勒龐26日稱讚梅洛尼抵禦住了來自「反民主且傲慢的歐盟」的威脅。歐爾班則暗示,意大利右翼聯盟勝選,是歐盟對俄制裁反噬自身的結果。他表示:「我們可以這麼說,制裁讓歐洲人民變窮了,俄羅斯卻沒有被壓垮。」有分析認為,意大利右翼掌權後,會像匈牙利一樣更頻繁地在歐盟使用一票否決權,令歐盟更難在對俄制裁、紓困資金等問題上達成一致。

  梅洛尼是歐洲議會右翼疑歐主義黨團「歐洲保守派和改革主義者」的主席,該黨團成員包括意大利兄弟黨、波蘭法律與公正黨、西班牙呼聲黨,以及剛剛成為瑞典第二大黨的瑞典民主黨。歐盟官員擔憂右翼民粹浪潮蔓延至更多歐洲國家。《金融時報》專欄作家庫珀則指出,如今的民粹政客更加務實,不太可能再現英國脫歐或特朗普入主白宮時的情況。

  庫珀認為,美國前總統特朗普、英國前首相約翰遜等人只喜歡在鏡頭前表演,對治理國家毫無興趣,甚至在新冠疫情面前也無動於衷;但梅洛尼願意放棄「退出歐元區」等不切實際的想法,說明她想要做一些實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