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疑點重重/克里米亞俄軍基地損毀嚴重

時間:2022-08-12 04:24:43來源:大公报

  左圖:一架俄羅斯戰鬥機在爆炸中損毀嚴重。/網上圖片;右圖:克里米亞薩基空軍基地爆炸後的衛星影像顯示,現場多架戰機被摧毀。/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及美聯社報道:克里米亞半島的俄羅斯薩基空軍基地9日發生連串爆炸,造成至少1人死亡、14人受傷。美國衛星成像公司Planet Labs公布圖像顯示,出事的基地至少有8架俄軍戰機損毀,地面出現三個大坑。對於爆炸發生的原因,各方說法不一,烏克蘭軍方高級官員則匿名向美媒透露,是烏克蘭特種部隊和當地游擊隊所為,但拒絕透露使用何種武器。

  俄烏戰爭2月爆發至今,克里米亞因為地理位置和嚴密的防空系統,一直遠在戰火之外。若美媒報道屬實,這意味着烏克蘭軍方的行動進一步擴大範圍。

  烏克蘭空軍10日聲明,位於克里米亞的俄空軍基地9日發生爆炸,有9架俄戰機在爆炸中被摧毀。但俄羅斯國防部否認受到烏方襲擊,表示爆炸事件與「基地內彈藥引爆」有關,沒有人員傷亡,也沒有空軍設施被摧毀。

  不過,克里米亞地區行政長官阿克肖諾夫10日表示,系列爆炸事件造成1人死亡,另有14人受傷。阿克肖諾夫當日在Telegram上發文稱,爆炸發生後,252人由於住宅受損被轉移到臨時住宿設施。他補充說,至少62座公寓大樓和20間店舖在爆炸中被摧毀,官員還在統計私人住宅的受損情況。

  Planet Labs同日公布一批爆炸發生前後的對比圖片,顯示現場似乎有三個爆炸造成的大坑。圖片顯示,包括蘇-30和蘇-24在內,停機坪上至少8架戰機被摧毀。飛機附近的兩座建築物也被夷為平地,空軍基地四處可見燃燒過的痕跡。基地的其他區域未有明顯受損,包括兩條主跑道、多架直升機和一個大型的彈藥庫。另外,網上流傳的一個視頻顯示,一架戰機的錐頭損毀嚴重,機身更是不成形的一團黑。

  烏軍武器惹猜疑

  目前,烏克蘭軍方正在南部赫爾松地區組織反攻,尚不清楚此次爆炸會否影響俄軍的戰鬥力。烏克蘭官員稱,不少對黑海地區造成致命打擊的俄軍戰鬥機和直升機,都是從薩基空軍基地飛出。

  烏克蘭沒有正式承認發動襲擊,但烏軍一名高官匿名向美媒透露,爆炸是烏克蘭的特種部隊和當地的反俄游擊隊所為。該名官員不願公開烏方使用的武器,只說用了「一個烏克蘭獨家特製的設備」。

  這一說法也引起各方猜測烏克蘭使用了何種「秘密武器」。烏軍距離薩基空軍基地最近的一個據點在200公里外,《紐約時報》指,烏軍的武器大多射程範圍不能抵達克里米亞半島,如果派出戰鬥機則難逃俄羅斯的防空系統,極有可能會被擊落。烏克蘭本土自製的「海王星」反艦導彈據報射程可達280公里,但有評論指烏方有沒有能力將反艦導彈用於陸地目標。

  俄:審判日將迅速到來

  另外,烏克蘭游擊隊也引起不少關注,烏克蘭軍方近期增加對游擊隊的依賴,以實現針對敵後目標的打擊。據報,赫爾松地區的游擊隊就曾幫助烏軍對俄羅斯軍事基地和彈藥庫發起打擊。今年6月,赫爾松一名官員在上班途中死於一場神秘炸彈爆炸,據報是反俄游擊隊所為。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9日稱,「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衝突始於克里米亞,也必將終於克里米亞。」而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上月曾表示,若克里米亞遭到攻擊,「審判日將會迅速且猛烈地到來」。2014年3月,克里米亞和塞瓦斯托波爾舉行全民公投,超過九成投票者同意脫離烏克蘭,加入俄羅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