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天災人禍/首爾暴雨80年一遇 釀10死7失蹤

時間:2022-08-10 04:24:38來源:大公报

  圖:首爾8日起連降暴雨,漢江大橋被洪水淹沒。\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韓聯社、《韓國先驅報》報道:韓國首爾遭遇80年來最嚴重暴雨,截至9日,此次暴雨已造成10死9傷,另有7人失蹤,其中住在半地下室的一家三口因水淹入屋,來不及逃生而溺斃,猶如電影《上流寄生族》的情節真實上演。

  當地時間8日至9日晚,首爾受災最嚴重的銅雀區降雨量超過了450毫米,8日晚的降雨速度一度超過每小時140毫米,創下1942年以來首爾降雨量最高紀錄。氣象廳預計,本周四還將有300至350毫米降雨,有可能再釀洪災。

  一家三口慘遭沒頂之災

  韓國中央災害與安全對策本部9日稱,大雨共造成10人死亡9人受傷,另有7人失蹤。其中一名首爾銅雀區居民在8日傍晚因住宅淹水喪生,稍晚同樣在銅雀區,一名整理行道樹的60多歲職員被發現倒卧路旁,推測因觸電身亡;京畿道多地道路塌方,廢墟內挖出三具屍體。

  韓國電影《上流寄生族》中,主角一家住在半地下室生活,碰上了暴雨,水幾乎將整棟房淹沒,這樣的場景在現實生活中真實上演。

  首爾冠岳區警方表示,區內新林洞某集合住宅的半地下室住着一家4口,包含一對47歲雙胞胎姐妹、妹妹的13歲女兒,以及雙胞胎姐妹的母親。暴雨發生當晚,除老母親前往醫院幸免於難外,另外3人全部溺斃家中。

  警方指出,暴雨從8日晚間開始造成半地下室淹水,雙胞胎妹妹向親友求救,親友於晚間9時7分向警方報案,警方研判洪水灌入住宅內部,需要進行排水作業。消防當局完成排水作業後,於8月9日凌晨12時26分發現一家3口,不過3人早已是冰冷的屍體。

  附近鄰居表示,暴雨剛發生時,他們曾試圖打破防盜窗救出3人,但水位在短時間內上升過快造成救援失敗,加上住宅附近出現天坑,雨水往屋內灌。

  所謂的半地下室,是以地板與屋外地面間的高度計算,樓高超過一半的是地下,未夠一半的就是半地下。韓國政府的統計顯示,2015年多達36.4萬戶居於地下或半地下,佔全國家庭的1.9%。

  中國籍工人不幸遇難

  據韓國《京畿日報》報道,京畿道華城市一家半導體工廠的集裝箱宿舍9日凌晨遭泥石流掩埋,一名40餘歲的中國籍工人不幸遇難。中國駐韓國大使館9日證實,一名中國人在韓國暴雨災害中遇難。

  韓國新華報社社長曹明權表示:「我在韓國生活了20年,第一次看到道路積水如此嚴重。」曹明權表示,有很多在韓務工的中國人居住在半地下室裏,不少傢具被泡起皮,生活用品都被淹了。

  中國在韓僑民協會總會會長王海軍說,目前在韓國首都圈生活的華僑華人大約有30萬,幾乎都受到這次暴雨的影響。  目前,中國駐韓國大使館已發布提醒,請中國公民密切關注天氣變化,盡可能減少或避免在惡劣天氣條件下出行;確需出行要避開江河沿岸、低窪易澇區、地質災害隱患點等高風險地帶;如遇緊急狀況,及時求助。

  西裝男坐車頂照瘋傳

  當地時間8日,首爾街道上的水量幾乎將車輛滅頂,民眾只能涉水步行;洪水湧入地鐵站,如瀑布般從樓梯上傾瀉而下。在首爾江南區,一名身着西裝的男子坐在快被淹沒的汽車頂部,鎮定自若地看着手中的平板電腦。這張照片在網上瘋傳,後據媒體證實,男子是韓聯社記者朴相律(音)。

  9日洪水暫退後,首爾街頭到處可見損毀的汽車,工人們用挖掘機清理現場的樹木、泥土和碎片,城市道路被封鎖。近50個城市和鄉鎮發布了滑坡警報,首爾和江原道山區的160條徒步路線被關閉。截至9日晚,首都圈近800座建築物受損,約1380人被迫撤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