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各有盤算/瑞典芬蘭加入北約 庫爾德人淪棋子

時間:2022-06-30 04:24:54來源:大公报

  圖:(左起)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芬蘭總統尼尼斯托、瑞典首相安德松28日在馬德里會場神情各異。」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Politico、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29日,北約成員國一致同意邀請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此前土耳其一直強烈反對北歐兩國加入,但在北約峰會登場前最後一刻態度大反轉。這也再次引發外界猜疑三方談判的過程,而在瑞典的庫爾德人,更擔心自己淪為棋子。

  為期兩天的北約峰會29日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開幕。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峰會首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北約成員國領導人同意採取一系列措施,以改造和強化這一聯盟。他說,為應對新的安全現實,北約將加強前沿部署,強化在北約東翼的武裝力量,將北約快速反應部隊的人數增加到30萬人以上。此外,北約還決定向烏克蘭提供一攬子「增強綜合援助」方案。

  此外,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北約成員國一致同意邀請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北約領導人還批准了一份指導這一軍事組織未來十年的新戰略構想,稱俄羅斯是北約「最大且直接的威脅」。

  土方要求引渡33名嫌犯

  在此次峰會召開之前,土耳其是否能答應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是最大的懸念。土方不滿北歐兩國包庇庫爾德族武裝,更不滿西方對安卡拉禁售武器。當地時間28日,土耳其、芬蘭、瑞典三國首腦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進行了4個小時的會談,終於取得突破。

  根據三國簽署的備忘錄,作為未來的北約盟國,瑞典和芬蘭將全力支持土耳其的反恐鬥爭,承認庫爾德工人黨(PKK)為被禁止的恐怖組織,也不會支持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及「居倫運動」。兩國還同意解除向土耳其出口武器的限制。

  土耳其司法部長博茲達表示,將根據三方新協議,要求將33名「恐怖主義」嫌犯自這兩個北歐國家引渡回國,這些人要麼是PKK成員,要麼屬於「居倫運動」,被指曾參與2016年未遂的政變。瑞典方面則說,執行這項協議將視土國提供的引渡資料而定。

  此前,瑞典一直批評土耳其侵犯庫爾德人權利,因此成為土耳其的眼中釘。有約10萬庫爾德人生活在瑞典,他們擔心自己終將淪為瑞典的棋子,或者與土耳其交易的籌碼。居住在瑞典的庫爾德人阿伊塔爾表示,庫爾德人在歷史上曾多次被出賣,「也許埃爾多安在打賭,他可以繼續入侵庫爾德人聚居區,而西方會因為需要土耳其的支持而保持沉默。如果西方坐視不理,他就會很高興」。

  美土首腦會勢提戰機

  不少北約官員認為,埃爾多安對庫爾德武裝勢力的關注只是表面上的訴求,其真正的目的是讓美國批准向安卡拉出售F-16戰鬥機。為芬蘭和瑞典開綠燈,能否讓土耳其獲得心心念念的F-16戰機,以提升空軍老舊機隊的戰力,有待觀察。

  一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28日聲稱,「土耳其方沒有要求美國做出特定的讓步」。不過,Politico文章透露,美方此前開出條件,除非北約擴員一事有進展,不然美國總統拜登不會考慮與埃爾多安面對面會晤。而埃爾多安周二則表示,他將與拜登在北約峰會期間會談,討論俄烏戰爭和北約擴員事宜。分析認為,美土首腦會談與埃爾多安最終改變態度息息相關。

  埃爾多安也表明,在北約峰會與拜登會面時,一定會提到購買F-16戰機事宜。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庫克稱,埃爾多安的此番表態實質上是昭告天下,土耳其在直接和美國談判。

  冀外交亮點提升民望

  另外,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協會研究員基里什指出,埃爾多安阻攔芬蘭及瑞典加入北約,主要出於國內政治考量,包括轉移民眾對土耳其嚴峻經濟狀況的注意力,以及他需要一場外交勝利來提升支持率。

  土耳其明年將舉行大選,在埃爾多安堅持的經濟政策下,一度被視為下個新興市場的土耳其,通貨膨脹率飆升、貨幣貶值。

  俄羅斯聯邦安全委員會副主席梅德韋傑夫此前表示,如果瑞典和芬蘭獲准加入北約,那麼俄羅斯將在邊境部署彈道導彈和核武器。莫斯科29日表示,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將「破壞穩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