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捲土重來/倫敦污水驚現小兒麻痹症病毒

時間:2022-06-24 04:24:52來源:大公报

  圖:英國倫敦污水中出現小兒麻痹症病毒,圖為英國首相約翰遜(中)上月參觀一所學校。\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每日郵報》、法新社、CNN報道:英國衞生安全局(UKHSA)和世界衞生組織(WHO)22日表示,在倫敦大量污水樣本中發現了俗稱小兒麻痹症的脊髓灰質炎(polio)病毒。當地衞生專家稱,這種病毒可能正在社區傳播,未接種疫苗的5歲以下兒童最為危險。英國官員表示,懷疑病毒是由最近在海外使用口服疫苗人士帶到英國,經糞便將疫苗中的活病毒傳至污水。

  英國衞生安全局在聲明中表示,今年2月至6月期間,位於倫敦東北部的貝克頓污水處理廠的污水樣本中,多次發現2型脊髓灰質炎病毒(VDPV2),該污水廠覆蓋400萬人口生活區。目前尚未在英國發現確診病例。

  UKHSA將污水中的病毒判定為「疫苗衍生型」毒株,並將此事列為全國性事件。小兒麻痹症根除專家奧萊利22日警告稱,倫敦污水樣本中的發現表明,社區內可能存在脊髓灰質炎病毒的局部傳播。

  英2003年消滅小兒麻痹症

  英國1984年錄得最後一例「野生型」小兒麻痹症病例,2003年,世衞宣布英國消滅小兒麻痹症。

  全球使用的預防小兒麻痹症疫苗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口服脊髓灰質炎疫苗(OPV),一種是注射型滅活脊髓灰質炎病毒疫苗(IPV)。其中OPV使用進行過減毒處理的活性病毒製成,IPV使用的是完全滅活的病毒。

  世衞表示,OPV能在人腸道中複製,通過糞便傳播到污水中,經變異後可形成具備傳染性病毒株。由於這種疫苗存在隱患,聯合國衞生機構建議各國改用IPV。「疫苗衍生型」脊髓灰質炎病毒株不會傳染已經接種疫苗的兒童。

  香港衞生署發布的資料顯示,本港一般都用IPV。在本港,嬰兒於出生後第2個月、第4個月及第6個月即給予滅活注射用疫苗,又於第18個月、6歲及12歲時給予加強劑。除非要到有小兒麻痹症盛行的地區旅遊,否則不再需要接種加強劑。

  英國2004年停用OPV。UKHSA稱,很可能是最近在海外使用過OPV的人入境英國,經糞便將活性病毒傳播到倫敦地區的污水中。

  倫敦大奧蒙德街兒童醫院的兒科顧問埃利曼說,父母有時會問,為什麼在英國已經消滅的疾病,比如小兒麻痹症,還要繼續接種疫苗。「答案是,儘管我們處於一個島嶼,但我們並非與世隔絕,疾病可能從國外傳入。在污水中發現的疫苗衍生型脊髓灰質炎病毒證明了這一點。」

  多地區疫苗覆蓋率未達標

  UKHSA流行病學顧問薩利巴敦促父母確保孩子們已接種IPV,「疫苗衍生的脊髓灰質炎病毒有傳播的潛力,特別是在疫苗覆蓋率較低的社區。」

  由於新冠疫情對學校其他疫苗接種計劃的破壞,英國去年僅93%的新生兒在8周、12周和16周時打齊三針IPV,這一數字較十年前的95%有所下降,倫敦的比例低至86.7%。

  世衞組織的數據顯示,160個會員國中有114個尚未達到95%的脊髓灰質炎疫苗覆蓋率門檻,僅有包括中國、日本及澳洲在內的46國達成目標。

  小兒麻痹症的易感人群是5歲以下兒童,症狀包括發燒、嘔吐及頭痛等,在極少數情況下會導致癱瘓,並可能危及生命。小兒麻痹症無法治癒,只能通過藥物和儀器緩解症狀。世衞表示,自1988年以來,小兒麻痹症病例減少99%。1983年,中國香港錄得最後一宗野生型小兒麻痹症病例,小兒麻痹症亦已從2000年起在西太平洋地區絕跡。

  世衞表示,野生型小兒麻痹症病例目前僅存在於阿富汗及巴基斯坦兩國。病毒追蹤網站Our World in Data的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共有649例小兒麻痹症病例。世衞警告說,脊髓灰質炎病毒極易傳播,只要世界上有一處仍存在病毒,所有國家的兒童都有染疫的風險,且近年來疫苗衍生型個案時有發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