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研限制尼古丁含量助戒煙

時間:2022-06-23 04:24:57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監管部門出招管控煙草,圖為新澤西州青年吸食電子煙。\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及《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政府21日表示,計劃在明年5月前發布一項規定,限制傳統香煙和其他煙草產品中的尼古丁含量至不成癮的水平。衞生官員說,這項政策將顛覆美國950億美元的煙草行業,並促使數以百萬計的人戒煙。

  政府在21日發布的網上公告表示,FDA將在2023年5月發布擬訂的規則,然後徵求公眾意見,之後公布最終規則。FDA拒絕透露草案的詳細內容。但如果能夠實現這個目標,FDA估計可在一年內幫助500萬吸煙者戒煙,在本世紀末之前,拯救數以百萬計的生命。

  專家表示,FDA可能需要數年的時間來推動這個計劃,但煙草公司可能會提起訴訟。此外,吸煙者會出現易怒等戒斷反應,有些人可能尋找電子煙等替代品,還可能導致黑市繁榮。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美國約有3090萬成年人吸煙,逾1600萬人患有與吸煙有關的疾病,每天約有1300人因吸煙死亡。

  2017年,FDA提出降低尼古丁含量的提案,遭到煙草生產商、零售商及批發商的共同反對。美國兩大煙草巨頭奧馳亞及雷諾表示,如果FDA的新規使煙草對成年吸煙者「失去吸引力」,效果等同於禁止吸煙,涉嫌違反煙草法。

  今年4月,美國新版國家支出法案正式生效,規定FDA有權「監管含有任何來源的尼古丁的煙草產品」,此舉意味着電子煙也進入FDA管制範疇。美國電子煙商此前使用乙醇等製成的合成尼古丁,而不選用提取自植物的煙草尼古丁,藉此逃避FDA監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