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馬哈蒂爾批IPEF不利區域經濟增長

時間:2022-05-29 04:24:12來源:大公报

  圖: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27日在東京發表演講。\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27日批評美國領導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稱該框架是政治性框架,試圖孤立中國;又稱沒有中方參與,無法促進區域經濟增長。

  馬哈蒂爾當天在東京舉辦的「亞洲未來」會議上表示,美國總是想利用這樣的小團體來孤立中國。許多國家都認識到,這不是一個經濟框架,而是一個真正的政治性框架。「這對他們(參與國)自身經濟發展不利。」

  馬哈蒂爾表示,中國是馬來西亞重要的貿易夥伴。「我們不希望與中國發生任何矛盾或衝突,希望美國能夠認識到中國就在那裏,不會消失,我們必須與中國共存。中國現在比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要富裕。」

  美聯社稱,現年96歲的馬哈蒂爾曾擔任馬來西亞第四任和第七任總理,他經常批評西方。日本外務省表示,岸田政府希望在實現「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方面得到馬來西亞的支持。

  美國總統拜登23日訪問日本時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框架」,共13個國家被列入該框架的創始國。他表示,IPEF將有助於美國在供應鏈、數字貿易、清潔能源和反腐等領域與亞洲國家進行更緊密的合作。然而,輿論並不看好該框架。共同社稱,新框架在看不到具體措施的情況下起步,開局可謂「同床異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