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競合關係/布林肯稱美國不尋求新冷戰

時間:2022-05-27 04:24:45來源:大公报

  圖:美政府高官在對華關稅問題上存分歧,圖為山東青島港集裝箱貨輪。\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路透社、Politico報道:在美國總統拜登結束首次亞洲之行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6日發表對中國政策演講,這次演說被視為拜登政府迄今對中國政策最全面的說明。布林肯稱,美國不尋求與中國發生「新冷戰」,華府將聚焦中國帶來的競爭,同時在全方位議題上與中國加強外交交往和溝通。

  布林肯26日出席美國智庫亞洲協會在喬治華盛頓大學舉辦的活動,闡述拜登政府對華政策。他原定於5月5日發表相關演講,但因其在演講前一天確診新冠肺炎而推遲。

  雖然俄烏衝突仍在繼續,但美國仍將重點關注中國,中國對美國來講是一個長期的挑戰。布林肯說:「對世界來說,這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時刻。在這樣的一個時刻,外交非常關鍵」,美國準備好在全方位議題上增加與中國的直接溝通。

  美對華政策表述新「三字經」

  布林肯表示,美國不尋求衝突或新冷戰,而是要避免兩者發生。華府不尋求阻撓中國發展,也不阻撓中國尋求全球性角色,只是尋求確保中國跟其他國家遵守一樣的國際規則,使得所有國家,包括中國都可以共存和合作(coexist and cooperate)。

  布林肯說,美國不能指望中國改變軌跡,華府的政策重點是要改變中國周邊的戰略環境,因此,拜登政府對華政策戰略的重點是,「投資、結盟和競爭」(invest, align, compete)三個詞,即是投資美國的競爭力並與盟國及夥伴結盟,以便跟中國競爭。布林肯在演講中大談美國如何建立亞太地區的聯盟,包括召開四方機制峰會(QUAD)和東盟峰會,組建「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以及拜登在亞洲行推出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他也花了大量時間,談及美國如何與盟友合作,在科技領域保持領先地位和供應鏈韌性問題。

  布林肯再次強調,美國不尋求改變中國的政治體制。他繼續「老調重彈」,再次在市場補貼、技術轉移、敏感數據資料等問題上無理指責中國。他在最後表示,中美在多個方面有合作的空間,包括應對氣候變化、新冠疫情、走私和糧食安全等領域。中國將「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考驗美國的外交」,他宣布在國務院內成立一個「中國辦公室」,以協調各地區的政策。

  白宮內部就關稅存分歧

  美媒分析指,布林肯本次演講並無太多亮點和新意,基本是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老調」,缺乏新意。《紐約時報》透露,布林肯這次演講原本好幾個月之前就要進行,但因為俄烏衝突被延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5日表示,「印太經濟框架」打着合作之名行排他之實,企圖建立美國主導的貿易規則,重組產業鏈體系,讓地區國家與中國經濟「脫鈎」。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通脹近期急升,政府近期正在討論是否取消對華關稅。路透社日前報道稱,在應否取消針對中國加徵關稅的問題上,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與貿易代表戴琪兩人存在意見分歧。耶倫等官員認為,整套對華關稅幾乎不具有戰略意義,為了減輕企業和消費者的經濟負擔,應該削減關稅。而戴琪則認為應暫時維持對華關稅,還應擴大加徵關稅範圍,以「保護美國就業市場」及「防止中國行為影響全球市場」。

  美媒指,拜登政府在對華關稅問題上的分歧已經公開化,白宮至今未能就此議題同一立場。而拜登就任總統近一年半以來,始終拿不出明確的貿易戰略規劃,商界已經失去耐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