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社會頑疾/校園噩夢 美31萬學童親歷槍擊案

時間:2022-05-27 04:24:38來源:大公报

  圖:2018年3月,有組織在美國國會大廈外擺放7000雙鞋子,紀念自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以來死於槍支暴力的7000名兒童。\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美聯社報道:數據顯示,人口約3.3億的美國,民用槍支近4億,約佔全球槍支總數的46%。根據《華盛頓郵報》統計,自1999年科倫拜高中槍擊案以來,美國有超過31萬名學生親歷過校園槍支暴力,除了那些不幸喪生或受傷的孩童,親眼目睹血腥現場或被迫躲避和逃命的學生,也遭遇終生難癒合的心靈創傷。該報指,「沒有其他國家有這樣的可恥紀錄」。

  密歇根大學上月一份研究報告指出,2020年,槍支暴力成為美國兒童和青少年死亡的頭號元兇,遠超交通意外、疾病、藥物濫用等原因,24日發生的得州小學槍擊案正是最新例子。

  得州州長無視槍支氾濫

  美國得州羅布小學發生震驚全球的槍擊案,21名師生慘成槍下亡魂。得州州長阿博特25日披露最新細節,本身支持擁槍的阿博特,和眾多共和黨政客一樣,將「精神健康問題」歸結為造成此次槍擊案的主要原因,閉口不談槍支氾濫和該州寬鬆的槍支法律。

  阿博特稱,槍手拉莫斯行兇前30分鐘,在他的Facebook主頁發了三條帖文,預告將向祖母和一所小學施襲。但Fb很快稱槍手發布的是「一對一私人短訊」。

  拉莫斯進入羅布小學後,反鎖一個小學四年級班級的教室門,大開殺戒。學校附近居民卡蘭扎說,警察很快就趕到學校門口,卻遲遲沒有衝進學校。大屠殺持續超過40分鐘,卡蘭扎怒斥,警察應該早點進入學校阻止槍手,「他們(警察)有這麼多人,而槍手只有一個人。」

  美國教育部長卡多納發表聲明說,校園槍擊是每個家長最大的恐懼、最恐怖的噩夢。他對國會缺乏通過立法保護兒童的意願感到憤怒。密歇根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75%的美國青少年認為槍擊事件已成為他們最主要的壓力來源。

  沒有哪個校園是安全的

  《華郵》指出,美國聯邦政府沒有官方追蹤校園槍擊案的數據,該報從歷年的新聞報道、警方報告及公開數據等源頭整理得出,自1999年的科倫拜高中槍擊案之後,23年來全美有超過30萬學童在校期間曾經歷過槍擊暴力,除了那些不幸死傷的孩子,目睹過血腥襲擊或倉皇躲避的孩童,也遭受難以磨滅的心靈創傷。

  該報指出,從1999年的科倫拜高中到2012年的桑迪胡克小學,再到如今的羅布小學,美國似乎沒有哪個地方的校園是真正安全的。在一個人均擁有1.2支槍的國家,在一個繼續容忍槍支暴力文化的國家,在一個大屠殺已成為常態的國家,沒有安全。

  槍擊案的發生有很多原因,但最根本的就是槍支氾濫和管制鬆懈。據「小型武器調查」數據顯示,人口約3.3億的美國,民用槍支達到3.93億支,佔全球民用槍支總數8.57億的46%。

  羅布小學慘案發生後,美國總統拜登呼籲國會採取行動,收緊控槍立法,就像10年前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發生後,時任總統奧巴馬所做的一樣,而當時負責領導此項工作的正是時任副總統拜登。然而10年過去了,拜登成了總統,但美聯社指美國槍支管制改革的前景依然暗淡。

  連兒童都不願意保護

  有網友總結了右翼媒體霍士新聞25日給出的50條解決槍擊案的辦法,包括「武裝教職工、訓練學生、修圍牆、少用手機、信上帝」等等,卻沒有一條和控槍有關。得州副州長帕特里克提出將為學校增加安保,在校園內部署更多警察,並限制學校建築的入口。

  諷刺的是,得州去年通過「心跳法案」,禁止婦女在懷孕6周後墮胎,因強姦或亂倫受孕也不例外。得州政客們聲稱此舉是為了保障胎兒的生存權。評論稱,這些政客如此珍視還未出生的胎兒,卻又放任廣大學童一次次成為槍下冤魂,實在太過荒謬。

  《紐時》評論稱,連兒童都不願意保護,美國算什麼文明國家。而美國最大的恥辱是知道無論再多的憤怒、抗議或損失都不會改變這個國家與槍支的關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